局长亲哥违规考试,“坑”了谁?
2014-09-17 11:12:58 来源:汉网
一次县级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多名高分考生被质疑为“领导身边人”:一人是“局长的亲哥哥”、另一人是“副局长的儿子”。近日,海南省临高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受到网民“萝卜招聘”和“自招自考”质疑。(9月17日 新华网)

“萝卜招聘”,最早起源于网友对个别地方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时“量身定制”等违规行为的公开质疑。近年来,我国公务员考试制度逐渐成熟,在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基本原则下,公务员考试深受如人民群众认可。但事业单位招考规格还不高,没有做到省级以上统考,导致违规招聘事件近年来一个接一个地冒头,其中不少被质疑为“萝卜招聘”。这次海南省临高县的县级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连人社局局长的亲哥哥都参考并入围,难怪网友会怀疑“萝卜招聘”和“自招自考”。笔者不禁要问,局长亲哥违规考试,“坑”了谁?

 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是不少人心目中的“铁饭碗”,其中发生的 “萝卜招聘”一次次撩拨公众脆弱的神经,透支考生的信任,的确让人心凉、心寒。近年来,我国人事考试制度愈发完善,回避制度也切实可行,其中夫妻关系、直系血亲、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人更是回避的重点。身为海南省临高县人社局局长的谢慧亮不可能不知道这些人事考试政策,但是却“知法犯法”,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着实胆大妄为。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网友的监督更是全方位的,然而海南省临高县的人社局局长却想在众目睽睽之下搞“近亲繁殖”,是不是太不把人民群众放在眼里了呢?现今该事件得以曝光,谢慧亮也被免职,其亲哥也被查出不符合报名资格,可以看出领导想给身边人“埋坑” ,最终却坑掉了自己。

虽然这起个案的先关责任人被查处,但是要打破“萝卜招聘”,还需要从权力制衡上下手,避免使用权力寻租,搞特殊化。在招录的整个环节,都应该坚持公开透明公正,让每一个考生都能在良好的环境中公平竞争,享有人生共同出彩的机会。(古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