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根溯源,让忠诚入脑入心
2014-10-09 12:11:07 来源:光明网

  从9月29日开始,湖南卫视推出《绝对忠诚》第三季“国庆特辑”,用镜头记录9位人民科学家承担国家使命,坚守雪域草原、沙漠海岛的故事。同时,9天来湖南卫视更是连续追问:时代为什么需要忠诚?又需要什么样的忠诚?忠诚的底色是什么?它的精神之根深植在何处?忠诚需要绝对吗?它有价吗?忠诚靠什么来坚守?它是民族魂吗?(红网)

  毋庸置疑,科学的过程就是求真的过程。在探究事务本源与规律方面,科学是客观和严谨的,作为科学家首先就要忠诚于对科学的认知。但科学家仅忠诚科学认知还不够,还需要把科学研究与国家、民族和人民利益进行对接,忠诚于事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国家,这也才是人民科学家的灵魂。《绝对忠诚》就向我们展示了科学家的这种忠诚,并深刻地表达了一个真理,即我们的国家需要忠诚,时代呼唤忠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忠诚。

  事实上,“蓝海雄心”万步炎、育种干将40载“科学候鸟”路陈立云、“玉龙雪山冰川密码破译人”何元庆……这一位位科学家都已经向我们展现出了对于事业的坚守,以及对于祖国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就以俞梦孙院士为例,其在20世纪六十年代就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用自己的身体进行飞行员逃生弹射装置试验的科学家,进入21世纪他再次用自己的身体验证高原航卫保障方案解决了一系列的世界性难题,简直惊为天人。

  那么,作为人民科学家,这种忠诚究竟来源于何处呢?首先来说,这种忠诚来源于科学家对理想的坚守。研发第五代飞行机器人可谓齐俊桐的毕生理想,当时虽然研究条件较为艰苦,但当国内多家企业开出5倍以上高薪邀请他跳槽时齐俊桐却坚守住了自己的理想,对优厚的跳槽待遇无一例外地予以了拒绝。怀着对理想的坚守,这些人民科学家就这样忠诚地为民族和国家做事,最终为新中国军事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无可替代的贡献。

  忠于祖国,也是塑造科学家忠诚理念的关键因子。爱国是人类共有的感情,其甚至已经成为了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内容,是中华民族传承五千年的美德,也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这些科学家忠于祖国,他们坚守雪域草原、沙漠海岛也毫无怨言,将自己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把自己的聪明才智无私地奉献给了祖国,最终其价值也在祖国的发展中不断得以放大,写下了人生中最美的诗篇,值得我们由衷点赞。

  万步炎等科学家的这种忠诚,更来源于其对人民的热爱。“热爱人民”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革命领袖毛泽东就曾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换句话说,也就是惟有热爱人民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才能真正做到无愧于人民。这些伟大的科学家就正是带着对人民的热爱,坚定地确立了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理想,从而战胜了一切艰难困苦,以惊人的毅力将个人潜质最大限度地挖掘出来,并奉献出去。

  就如网友所言,一个国家的兴起和没落,一个民族是否赢得其它民族的敬佩,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民族精神力的提升,有赖于整个民族形成强大的内聚力。如今万步炎、陈立云等人民科学家身上展现出来的这种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已经成为了我们民族的精神高地。而“仰望星空更需脚踏实地”,在点赞这些科学家的伟大之时,我们更应追崇忠诚,让忠诚入脑入心,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美丽“中国梦”而不懈努力。(杨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