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四川即将裸晒“三公”经费叫好
2014-11-25 13:28:27 来源:汉网
明年起,政府花钱,需要向老百姓公开“明细表”。11月24日,在省政府第68次常务会议上,省财政厅通报了四川拟落实国家新《预算法》的改革举措。其中,财政预算由“2本账”变为“4本账”,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的基础上,新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政府收支全部纳入预算,未列入预算的一律不得“花销”。(11月25日四川新闻网)

公开“三公”经费是接受政府监督的必要。从政治、法律层面来讲,民众对“三公经费”有权参与政府监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公开“三公”经费的举措,无疑是推进政务公开,助力阳光政府的重大进步。但在 “三公经费”方面,仍然存在慢腾腾、流于表面的做法,如何避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公开而公开”,给百姓唱“空城计”现象等确实有必要研究和探索。

为什么群众对政府“三公经费”公开不满意?究其原因主要有:公开力度不够。随着群众呼声的强烈,我国政府部门“三公经费”的公开也逐步展开,但是不少部门公开的“三公经费”是不够全面的,有的部门甚至还没公开,公开的力度达不到人民的要求。公开内容真实性遭质疑。“三公经费”公开了,但却是“被装饰”地公开,群众对公开的真实性还抱有一定的怀疑态度。

我们期待四川即将裸晒“三公”经费。首先,裸晒“三公”经费公开预算必须“细”。公开预算不能只是简单的公开一个数字,一个类别,还应该细化到项,尤其要细化“三公经费”的解释说明,包括公开车辆购置及保有量、因公出国团组数及人数、公务接待有关情况、行政经费支出情况等,做好解释说明“从哪里来,用在哪里,发挥了什么作用”,防止“三公经费”转嫁到“其他支出”项目之中,让普通群众也能看的懂预算,从而更好的实现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其次,裸晒“三公”经费执行预算必须“严”。预算是具有法律效应的,要真正实现预算的约束力,一方面各预算单位必须严格按照预算支出三公消费,对于超出预算部分的支出要经过审批才能执行,同时做出详细的解释说明。另一方面要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和社会监督机制,定期向社会公开“三公”经费支出详细情况,接受群众的监督。

政府不妨撕开“三公”经费公开这层看似雾里看花的神秘面纱,还不如直接将“三公”经费裸晒于群众的火眼金睛之下,有了群众的参与,我想晒晒更健康。(追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