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男警察”打开“民拥警”新篇章
2014-11-25 11:59:02 来源:汉网

2011年,陈林取得硕士学位,他放弃了去北京一家研究院工作的机会,来到重庆,成为一名普通的民警,圆了自己的军警梦。两年多来,在他们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五宝镇做到零发案,两人也赢得了社会的认同,成为今年10月“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之一。(11月25日   中国青年报)

社会上不缺温暖,每个人心中定义出的温暖也千姿百态,风情多种。有时候给他人一个微笑,就是温暖;有时,一句话语,就能解开一个心结,给人向上的力量;有时…….,总而言之,很多温暖并非都是那些演绎的人间大爱,更多的是一种默默地坚持,以身作则,力所能及,从小处积淀迸发出的力量,这种小人物的温暖,一传十,十传百,温暖在坚持中传递,让人刻骨铭心,更能彰显社会正能量。

一名硕士生,毅然放弃丰厚的物质条件和待遇,为了追逐梦想,经过招录,圆梦成了一名小镇警察。两年来,他愣是用自己的汗水和努力浇灌出了幸福之花,同时,也被小镇和外界媒体美称“暖男”。翻开陈林的两年经历,其中并没有什么大善大爱,更有无数些微的坚持在默默地起着作用。从  2012年10月的一天傍晚巡逻中发现小女孩背着书包冒雨回家,到发现在五宝镇小学读书有不少留守儿童,最终把巡逻线路变成孩子们回家的接送保护线路,这需要勇气,也需要魄力,更需要长年累月的那份持之以恒地坚守。从微信微博为老人叫卖手编竹箩筐,到用爱温暖服刑老人的归乡路,再到见证留守老年夫妻的金婚幸福,我们看到,青年警察在工作中的那份忠诚,对人们群众的热爱,已经春风化泥。

在城镇化进程中,农村人口大批量流入城市,尤其是青壮年,剩下大多是老人儿童,很多事情都是在维持中度过,这些可以视为新的弱势群体,如果不注重对这些群体的关注和保护,犯罪率会有一个明显的提升,社会秩序也势必会造成一个动荡。一名志气青年,能够不惟社会风气所倒,遵从人性本真的召唤,来到了偏远山区去当一名小警察,风里来、雨里去,就在落叶一生一落,春去秋来里,就在这老人、孩子们中间打转,看似非常简单枯燥的环境,却是被这青年警察善于发现、尽职工作的姿态所推动着,这本身就是不平凡。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与以往更多的枪与火洗礼不同,警察的职责不仅是保护一方平安,还有“济难”,“有事找警察”,人民警察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更淤生了无数的含义和责任。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责任心、爱心一起铸就,用点滴的坚守,换取老百姓那声声热情的拥戴。(文/孙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