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寺自发道歉信羞了谁
2014-11-27 12:24:58 来源:汉网

近日,云南大理市照光寺在微博发帖向当地政府相关领导道歉,称“自申请欲接通一公里森林防火通道以来,时日达三年有余,至今虽仍未接通,却给相关部门带来许多麻烦和不良影响,故公开致歉。”昨晚,寺庙所在地的湾桥镇政府方面向南都记者证实此事,但未予置评。大理市委宣传部则称,照光寺未按正常流程擅自修路违反相关规定。至于其道歉的做法及政府后续处理,还有待了解。

事情原本很简单,有火灾隐患的古寺想申请修一条路用于紧急情况下救火之用,但当地政府一直未予审批。于是“着急”的古寺便自发修路,谁知又接到了当地执法部门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不得不停止下来。火灾隐患依然存在,但事情却貌似没有任何进展。于是,无奈的古寺便自发了这篇所谓的“道歉信”。

虽然名叫“道歉信”,但笔者却很难将信与道歉两字联系上。首先,事件的起因是面临火灾隐患的古寺自发的向当地政府申请,理由正当;其次,照光寺始建于宋代,距今已有千余年历史,没有理由不予以保护;再次,僧人们自发修路虽然违规,但也按照执法部门要求及时停止了。

显然,应该道歉的不应是古寺,而应该是当地的政府部门。笔者有几点疑问。为何主动申请消防修路的古寺没有得到批准?为何当地文物保护部门无动于衷?为何在古寺长达几年的申请情况下政府一直未予以理睬?笔者认为,作为当地政府,作为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人民的地方政府有理由对以上几点进行合理的解释。

在道歉信中,有这样的表述“照光寺僧人不该自以为是地想着替有关部门分忧,在无香火为继的条件下,仍私自借钱欲接通一公里森林防火通道,可怜路未通,麻烦却连连”;“纵然大雄宝殿面临坍塌隐患,寺僧在四处申请无望的情况下,也不该给省领导在网上留言求助,确给有关部门的形象造成影响。”对于当地政府的不作为,这份道歉信可谓是进行了十分巧妙的描绘,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古寺的无奈。名为“道歉信”,道出的却是当地政府的种种不当作为,令人汗颜!(汪志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