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了人好办事”折射官员责任心的偏移
2014-12-17 10:00:19 来源:汉网
 
  据12月14日《春城晚报》报道,近日,有网友在微博发布消息称,云南巧家县通乡油路工程长期拖欠农民工工资不处理,农民工12月10日去县委反映情况。“副县长唐国彪竟笑称,‘随便你们上访,死了人事情就好办了’。”一农民工一气之下在县委大院内“当着副县长的面拿出毒药一饮而尽”。微博称,副县长唐国彪系通乡油路项目指挥长。
 
  一到年底,农民工讨薪的问题总是引发关注。作为城市建设者,大批的农民工为城市的快速发展做出了不可小视的贡献。然而,作为劳资关系中弱势的一方,总有一部分人流汗又流泪!于是,各种极端的讨薪方式就在百般无奈下上演。生命可贵,新闻中当着副县长的面喝毒药的农民工,该是身陷怎样的绝境才会选择如此激烈的手段,我们不能不反思。
 
  然而,就是面对如此绝望的百姓,副县长竟然笑称“死了人事情就好办了”,无疑刺痛了所有人的神经!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作为一名地方官员,理应竭尽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环境中,运用法律的武器,帮助农民工维权更是相关部门的应尽之责。一句“随便你们上访,死了人事情就好办了”不仅让农民工维权无门,更容易使他们对政府、对法律失去信心。
 
  笔者认为,不论当时情况如何,把百姓生死作为笑谈都让人无法接受。为官理念存在问题,还谈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此糊涂的官员不要也罢。然而,从事件整体发展来看,这位官员的雷人言论也应该引人深思。
 
  100多名农民工参与修筑的油路2012年底便通车了,但1000多万元的工钱却尚未支付到账;直到李发林无奈饮药求死之后,事情又出现了戏剧化的转机,工程建设指挥部足额付给项目部各种款项。如此“显著效果”谁该反思?长此以往,“闹大维权”成为常态,政府公信何在?当人们不再相信法律,依法治国又该如何实现?(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