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长效机制杜绝“蚁贪”蔓延
2014-12-16 21:17:24 来源:汉网
近年来,大量的资金和项目不断涌入乡村,村干部腐败甚至集体腐败领域多发、屡禁不止。一些基层干部吃拿卡要、不给钱不办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骗取国家财产等现象仍然存在。少数基层党员干部胆大妄为、涉案金额越来越大,涉案数额最高达上千万元。(12月16日四川在线)

村干部贪污腐败,我们形象的称之为“蚁贪”。 说他们是“蚁贪”是因为他们基本上处于乡村最低层,他们的职务不高,随着党和国家对基层的重视和投入,大量的资金和项目不断涌入乡村,村干部腐败甚至集体腐败领域多发、屡禁不止,原因就是凭借其手中微末的权力获取一些“蝇头小利”。事实上,这是多发且容易被忽视的基层腐败,往往这种腐败危害之深、影响之大,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坚持‘老虎’和‘苍蝇’一起打。就是要求不能只打“老虎”,还要打“苍蝇”。如果把一个国家比作堤坝,大贪就犹如“山洪”,有着巨大的冲击力。而“小贪”则是堤坝之上的蚁穴,随着时间的推移最后也会形成堤坝的裂缝。毕竟在中国,处于权力高端的领导干部数量有限,而处于权利末端的小人物数量众多,一旦任由小官小贪现象蔓延,其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对积少成多的“蚁贪”绝对不可小觑,要及时并严厉惩治小贪。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绝大多数村干部最终走上犯罪的道路,与其贪念,尤其是抱侥幸心理有着很大的关系。他们认为“恶小”不易被察觉而“为之”,有的甚至认为理所当然,慢慢放松警惕。看似不起眼的“吃拿卡要”,到后来的贪污受贿。这样一来,群众是看在眼里、恨在心里,随着干群矛盾加深,群众势必对党和政府失去信任感,损耗党和政府的公信力,造成民众仇官情绪高涨等后果,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消除“蚁贪”尤其需要建立长效机制。首先,建立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长效机制。各级党组织坚持管人管事管权相结合,充分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职能,深化政务村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各职能部门紧扣项目建设、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健全项目管理、资金拨付、监督验收等一整套运作流程。其次,建立综合协调相互协作工作机制。地方纪委和涉及的发改、教育、住建、民政、财政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密切联系,抓住项目排查等关键环节,做到资料共享、信息流畅、协同作战、协作到位;县级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进行及时梳理、及时上报,及时沟通,做到“上下一盘棋”。再次,建立与执纪执法部门的联动机制。加强纪检、检察、公安、审计等部门之间的联系,重大案件调查方向、案件线索、组织协调等由纪委掌握,检察、公安、审计各司其职、各展其能,形成办案合力。(追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