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做起 别让善良的人哭泣
2015-03-02 10:44:17 来源:

看到安徽大学生因救落水儿童而溺亡的新闻几经峰回路转终于有了定论的时候,我为自己内心曾产生的一丝怀疑而感到羞愧。逝去的生命胸怀大爱,在我们或是自惭形秽、或是肃然起敬的同时,更应付之行动,不能让善良的人心寒。

不知从何时起,“人之初、性本善”的论点受到了人们的质疑甚至是抨击。隔着一个网络世界,仿佛人人都是心怀鬼胎、事事都是危机四伏。我们本应向往和追求的纯真与善良仿佛空中楼阁,可望而不可即。“倒地讹人”、“拐卖儿童”、“食品致癌”,无论真相如何,这些负面的新闻更容易在网络中得到人们的关注、转发。好像我们都在告诉彼此社会是多么危险、人性是多么阴暗、生活是多么艰难。然而始终有善良的人们怀揣一颗真诚的心,时刻提醒着我们这个世界有太多美好,是我们自私狭隘的心蒙蔽了眼睛,捂住了嘴巴,让他们的善行善举只能随他们背影默默远去,留下他们的家人暗自垂泪。

“孟瑞鹏”,我们应该记住这个名字,让这个善良的小伙子能毫无遗憾地离去。其实不只是他,还有许许多多个没有留下姓名的“孟瑞鹏”,在做了好事之后不仅没有获得感谢和赞扬,甚至受到了质疑和嘲讽。要知道,在做出救人举动的一瞬间可能是出于本能,但在经受打击过后,这种本能还能否维持下去?也许下一个遇到危险的是我们的时候,我们才会因为自己的冷漠与怀疑失去重获新生的机会而感到追悔莫及。

其实,相信别人也需要勇气。鲁迅先生曾说“我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中国人”,这其中包含了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浓烈情感。而如今我想说,“让我们尽力以最大的善意去揣测别人”,不是盲目相信通过什么途径获得多大收益,而是遇到一些人和一些事的时候,不要上来就定义在坏人坏事的范畴,而是多一些耐心、多一些善心,给真相一个喘息的机会。

从此刻开始,我会积蓄这样的勇气,“不惮以最好的善意相信他人”,相信扶起摔倒的老人不会被讹,相信遇到麻烦会有旁观者仗义执言,相信别人做了的好事,相信还有愿意做好事的人。我会这样,你也一起好吗,别让善良的人默默哭泣。(韩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