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档案造假背后的黑色利益链
2015-03-02 00:08:05 来源:汉网

根据中国全国统一安排,目前,各级组织部门正在对干部人事档案分级、分批展开系统专项审核。对此,美国《侨报》27日发表文章称,中国要改变造假不良社会风气,需一场自上而下的改革,建立一套“打假机制”刻不容缓。(2月28日 中国网)

有些条件不够的官员为了“占位子”、“争帽子”,明知有被查处的风险,仍将“洗档案”当成上位的“临门一脚”,修改年龄、增删履历等在一些地方成了公开的秘密。各地干部档案造假现象屡被曝光,被群众调侃为“年龄越填越小、工龄越填越早、学历越填越高、身份越造越假”。某位女官员的档案除性别外,姓名、年龄、履历均系造假,如此荒唐,让外界瞠目。

近年,市场上有假奶粉,上市公司发假财报,部分学生为来美留学甚至提交假材料……联系此番官员为迁升“粉饰”履历的做法,坊间直叹“上梁不正下梁歪”。如果说假奶粉喝了会让人致病,那么官员造假盛行则会让国家得病。当官员迈出不择手段迁升求权的第一步,第二步难免就是滥权求利,点燃腐败的导火索。

众所周知,干部档案是记载干部基本信息、政治思想、业务能力、工作表现、工作实绩等内容的文件材料,是历史、全面地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本该一五一十严谨而细致,如今却出现了这样的奇葩现象,不仅暴露出档案管理疏松、纠错机制缺乏、造假成本低等诸多问题,更是剑指选拔用人机制亟待升级。

此外,官员造假同样会破坏社会公平正义,同样会牺牲政府公信力,同样都是祸国殃民,其危害绝不亚于腐败。然而,中国百姓虽对腐败深恶痛觉,对造假却态度“暧昧”,因为人人都可能面临“非常”状况,需要“非常”手段来应对。

要根治“档案造假”,必须全方位织牢相关制度牢笼。一方面,要强化惩治机制,加大造假者的违法成本,用法律武器严厉追究所有造假者、参与者的法律责任;一方面,要健全完善干部档案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其规范化、信息化、公开化水平,将干部档案纳入严格的制度监管和阳光之下;另一方面,更要不断探索科学化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再唯“年轻”“高学历”。(文/与狼共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