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还须引育并重
2015-03-03 18:04:15 来源:汉网

当前社会,发展是第一要务,而人才则是第一资源。对于人才的渴求,在各地纷纷上演着没有硝烟的“争夺战”。然而,对于人才的培养,笔者认为不仅仅是应重在引进,还须引育并重。

科学客观引人才。选育人才,引才是第一步。有些地方引进人才唯学历论,动辄就要求引进专家、博士、硕士等高学历人才;有的地方则认为“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只看重“家门外”的人才,不注重挖掘“家门里”的人才。引才必须要有科学的选用观,要摒弃各种为引进人才而引进人才的盲目做法,也要更加注重因地制宜、因岗制宜的按需引进。同时,还必须有海纳百川、不拘一格的包容态度,要有求贤若渴的精神,不能人为的设置各种“壁垒”,带着“地方保护主义”的有色眼镜来看待人才引进。

多种举措育人才。选好人才是起点,而如何培育人才,让引进的人才为我所用则是重点。引进的人才,就如同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质地上好但却没有发出耀眼的亮光。作为人才引进者,当了“伯乐”之后还要善于当“巧匠”,首先要对引进的人才有一个全方面的了解,摸清其专业、性格、能力、特长等“软指标”;其次是要因材施教,通过参考人才的“软指标”,安排在不同的岗位进行磨练,发挥其特长,弥补其不足,将粗糙的璞玉磨去棱角,更趋于完美;再次就是充分发挥传统的传帮带,引进人才在某些方面可能具有专长,但是对于工作方法、实地情况还必须让本地的和尚带着念经;同时就是还要创造良好的育才环境,为人才提供稳定的干事创业环境。

人岗相宜用人才。引人才、育人才,最终的目的是要用人才。既然称之为人才,那么就注定在某些方面具备特长。因而,在用人的时候,就应该对这些“术业有专攻”的人才进行人岗相配,让人才的专业技能优势在合适的岗位上得到最大的发挥。没有人才是万万不能的,但是人才却也不是万能的,千里马能够日行千里,却不一定能够拉好车,耕好田。择天下英才,不仅仅是要以用为本,还需要有正确的使用方法,科学的评价体制。用赶鸭子上架的方法去驭使人才,不仅不能够产生积极效应,还会挫伤人才的积极性。

习总书记指出,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是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人才的培养也应该遵循着人才成长的规律,既要重视引进人才,也要重视培育人才,这样才能够真正的让人才为我所用。(范永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