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顶中介”必须脱掉“权力帽子”
2015-03-03 10:28:46 来源:汉网

“红顶中介”的根源在于部门行政权力和利益没有完全切割清楚。整治“红顶中介”的要害点不在于中介,而在于中介和审批者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3月3日 人民网)

“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社会上流传的这一说法,也道出了一些“红顶中介”参与和助推违规行为的种种乱象。

其实归根到底,红顶中介的出现还是政府部门、领导干部官僚主义思想残余在作怪。从封建时代一直到现在,官僚主义思想多多少少延续了两千多年,行政审批一度让多少人感受到权力的快乐,可是现在,简化程序,下放权力,让不少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无所适从,不愿意丢掉手中的审批大权,不愿意“砍倒摇钱树”。于是乎,为了利用手中剩余的权力,为了最后享受权力的“魅力”,“红顶中介”应运而生, 与之而来的,更令人担心的是这些协会、研究所们充当行政单位的“提款机”角色,诸如私设小金库等行为,让腐败的成本更加低廉、难以查处。

“红顶中介”对改革的阻挠无疑于如鲠在喉,不仅让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严重受挫,而且已经成为新的腐败领域,对于那些“拦路虎”务必要从制度实施初予以消灭,如不然,腐败依然如影随形。

笔者认为,只有权力透明了,边界清晰了,企业与群众才有底气对照清单免做冤大头,中介机构才会履行清单不“任性”,最终营造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社会环境。

同时,各部门、领导干部要彻底转变思维,彻底清除官僚主义思想残余,彻底树立服务思维,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企业,服务于群众。(茹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