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四个全面”解剖开来
2015-03-09 11:06:56 来源:汉网

“四个全面”已成为当下最主流、最倡导、最火爆的热词。在目睹不少人的兴奋感叹和热烈议论中,我有一个感觉,那就是好象“四个全面”是一句口号,是一种理念,好象是方向性的概念而不是具体的东西。

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了我一个启示,使我思绪茅塞顿开,眼前豁然开朗。我深深地领悟到“四个全面”是中国梦、民族复兴的里程碑、必经之路、制度保障,组织保证,更是国家长期持续发展的顶层战略。

那么,怎么才能把“四个全面”全面吃透、吃准、吃好呢?

我认为,在深刻领悟其实质内涵中把它解剖开来,换句话说:四个全面是国家层的大全大面,而我们各省、市、县、各企事业单位都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科学地提出自己的小全小面来衬托,从而形成一种统筹兼顾、遥相呼应,互动互进的格局,这样的话, 国家的大全大面才不会成为空中楼阁,才会落地生根,才会枝繁叶茂。

比如说:在全面建成小康的路上,某省该有什么与中央相对应的真招实策,能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最终用数据来为经济建设的稳步增长、老百姓的小康生活来说话;在面对全面改革时,要怎么改、改什么、要达到什么目标,要采取哪些一些措施,要公诸于众,要有进度表,要有监督机制;在如何全面依法治国的过程中,怎样彰显法治精神,怎么提高依法制国的能力,怎么创新治理的理念和体系,怎样把法治于政绩、经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要有程序设计,要有措施保障,要有最终的答卷;全面从严治党有什么新方法、新技巧,有什么新制度、新规矩,要达到什么样的要求和标准,要用数据和真正的效果来衡量治理的结果。

企事业单位也要相应拿出具体的,切实可行的“四个全面”的对应决策和措施保障及效果评估。

把“四个全面”解剖开来,就是把党中央的决策转化成全民行动,实质就是要让“四个全面”全面渗透、全面开花、全面结果。唯有此,中国梦方能全面实现。(罗丹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