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手锏”能否根治环保违法?
2015-03-17 17:02:14 来源:汉网

药企偷偷用暗管排污、水厂污水处理不达标、矿业公司二氧化硫浓度超标4.1倍……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环保形势通报会上获悉,日前省环境监察总队会同流域处、监测站组成调查组,对部分河流断面和废气排放企业进行了重点监察,并通报3起典型违法案例。(2015年3月17日 中国新闻网)

乱世当用重典,环境问题突出的现状使得新《环境保护法》一出台,就引起了众多关注,并被评为是目前最有力度的一部环保法,环保法的执行更被誉为根治环保违法的“杀手锏”。然而此“杀手锏”已执行了3个多月,是否取得了实效?

2015年1月8日,深圳澳科公司未经环评擅自进行10号工业区更新单元的房地产开发且拒不执行行政处罚决定,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将依据情节轻重被处以5~15日的拘留;3月10日,山东闽源钢铁因2号烧结机外排烟气中烟尘浓度持续超标,按日连续处罚总计罚款数额150万元……今日山东环保形势通报会又通报数例环保违法案例。环保违法案件层出不穷、前赴后继,大有屡禁不止之势,引起部分民众质疑,“杀手锏”是否威慑力不足?其实不然。

多起环保违法案例的惩处曝光,更是体现了环保执法部门对于环境保护有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执行力!《环境保护法》新增的“按日计罚”制度使闽源钢铁的罚款高达150万;新增的行政拘留的处罚措施使得深圳澳科公司责任人拘留15天;新增的拿“保护伞”开刀使得地方政府更重视,违法案件曝光量大增……这皆说明“史上最严”环保法,得到了“史上最强”的执行。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史上最严”环保法遇上了“史上最强”执行力,必将真正成为治污“杀手锏”。假以时日,环保违法必将销声匿迹。(粮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