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提“绿色湘军”有何深意
2015-03-31 10:37:06 来源:红网
 3月27日下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长沙市专题调研环保产业发展情况。杜家毫强调,要坚持创新驱动、两型引领,加快发展环保等绿色产业,着力打造“绿色湘军”,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把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向前进。(3月28日《湖南日报》)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曾经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而在当前形势下,环境已经成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瓶颈问题。“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突出强调了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和绿色发展紧迫性。
  
  事实上,在绿色发展方面中部大省湖南很早就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湖南书记徐守盛就曾多次强调,“湘南承接产业转移,将实行严格‘把关’:精神污染的我不要;环境污染的我也不要”;“不能盲目追求GDP!湖南山清水秀,保护好这里的生态文明,就是地方官员的最大本领”……此次湖南省长杜家毫明确提出打造“绿色湘军”,就再一次向世人展现了湖南上下推进绿色发展的决心。
  
  湖湘儿女既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也有打造“绿色湘军”的资本。因为湖南环保产业起步早企业数量多,发展的条件和基础良好,中联重科环境产业公司2014年销售收入就已经超过50亿元,成为目前全国最大的环保环卫装备制造商。在“绿色湖南”早已成靓丽名片的情况下,湖南若能立足自身优势,加快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就必能实现更大发展,这也是杜家毫打造“绿色湘军”的信心所在。
  
  当然,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湖南的绿色崛起并不是喊喊口号发发文件就能实现,其更需要千万个湖湘儿女的真抓实干。更何况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以“四个全面”为统领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也已经为湖南环保产业提供了重大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市场空间。在这种情况下,杜家毫提出打造“绿色湘军”,无形中还凸显出一种实干姿态,必将为湖南绿色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最为重要的就是,华时捷免费为冶炼企业提供环保设备和运营,并从综合回收企业废水、废气、废渣中的贵金属和其他有用物质实现盈利,这种模式既帮助污染企业免费解决了环保问题,也使环保企业获得了经济效益,还造福了广大老百姓。对此杜家毫明确提出打造“绿色湘军”还有着一层深意,就是希望推动华时捷等“绿色产业”加快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湖南美丽乡村建设多作贡献,也让湖湘人民越来越有“获得感”。
  
  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就曾首次提出“绿色化”概念,并将其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并列。而今湖南省长杜家毫提出打造“绿色湘军”,更是已经体现出对中央精神的积极贯彻。期待湖南能够立足良好基础和优势,抢抓市场机遇,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将“绿色湘军”战略做好做实,在握指成拳中兴小康之业,谋改革之策,顺法治之势,筑崛起之梦。
  
  文/雪花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