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干部大轮岗有深意
2015-02-11 13:58:34 来源:汉网

“人还是那些人,处也还是那些处,可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参会的5位处长却发生了‘大挪移’。”2014年末召开的全国发展改革系统交通能源工作会议,基础产业司所有处长职位发生变动的现象吸引了参会者的目光。这是该司所有处级干部经过轮岗交流后,首次以新身份在全国性会议上亮相。(2015年2月10日人民网)

此次跨部门对干部进行轮岗,不会只是为了吸引媒体的眼球,笔者猜想,国家发改委至少有三层用意。

其一,是对内部系列腐败案件的反思。众所周知,国家发改委主要负责综合研究拟订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进行总量平衡,并指导总体经济体制改革的宏观调控部门,因而有“小国务院”一说。由于其管辖范围太大,涉及面广,而且权力大,倍受社会各界关注。然而,随着刘铁男腐败案牵出发改委内部多名官员,一时间,国家发改委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面对这样的严峻形势,国家发改委党组必须深刻反思,积极整改,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行干部轮岗交流,就是加强干部管理,扼制贪污腐败的积极回应。

其二,有利于打破干部流动“玻璃墙”。用司局长和处长们的话说,一些职务腐败的发生,跟长期在一个岗位上不换环境有重要关系,轮岗交流让一些干部摆脱了长期在一个岗位上形成的“熟人圈”“人情圈”“关系网”,对于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是一项重大而有效的制度性举措。

其三,有利于开创工作新局面。“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一个人在同一个岗位工作几年、十几年,虽然说对份内工作驾轻就熟,但同时也会禁锢思想、丧失活力,习惯凭老经验办事。一旦到了一个新岗位,就会产生危机感,总会去不断学习、主动思考,就会产生一些新思路、新方法。定期进行干部轮岗交流,既促进了工作,又提升了干部个人能力素质,可谓一举多得!

干部轮岗交流不是个新鲜事物,但只要在特定时期、特定环境、特定对象方面用的好,就会激发干部队伍的巨大活力,推动我们的事业不断前进。希望国家发改委的干部轮岗交流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蜀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