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强国梦不等同于“足球梦”
2015-03-31 10:18:09 来源:汉网

自从《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后,多地和学校积极响应,在足球赛场越发红火的同时,不好的苗头也随之出现,那便是用足球项目替代原有的其他体育项目。这种偏激的发展方式却是伤了全民健身的初衷啊!(京华时报)

2014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适逢体育产业迎来的这一发展契机,中国足球逐渐展露复苏的迹象。《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推出可谓是迈开了全民健身运动的第一步,然而“足改风”吹遍九州大地,有些地方和校园为了发展足球事业甚至不惜放弃了其他体育运动,这不得不让人为之担心,足改这把火烧的有点过了头?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明确表示,开展足球活动,绝不是说不开展别的体育活动了,而只是让足球起到一个引领的表率作用。由此看来全民健身不能等同于全民足球;校园足球也不能代替校园体育;一味的追求足球梦也终是圆满不了国人的体育强国梦。

全民健身以强身健体为最终目的,而选择体育项目则应以兴趣爱好为基准。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就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全民体育万万不可因措施的干预而使得小部分人的兴趣得到了鼓励和支持却打压了大部分人兴趣的发展。功利体育、政绩体育是极其可悲的体育观念,全民健身运动不是指个别人在某一领域的卓越,也不是指对某一项体育活动的单调发展,它更是人们对体育运动的一种挚爱和一种对运动精神的传递。这种热爱的情感是由心而生,凭借兴趣的选择去发展,不夹杂着任何人为的色彩,只有那样,全民健身运动才能够百花齐放,绚烂无比,人民的身体素质才能大幅提升。

校园体育有着其深刻的内涵、文化的气息和丰富的外延,它承载着校园的多种文化积淀。校园足球是校园体育的一部分,发展校园足球是好事,能够让足球爱好者充分享受运动之乐,但校园足球却不能发展成为校园体育的代名词。校园是国家希望的乐园,校园体育为国家体育传递体育精神,储备优秀体育人才,唯有校园体育多样化才能保证国家各项体育运动多姿多彩,让各项体育运动都有发展空间和发展前景,才是实现中国体育的强国梦的正途。(李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