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寄语为科技创新添动力
2015-04-10 19:00:25 来源:红网

  4月9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中南大学专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他寄语中南大学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多出成果、多育人才,争当创新发展“领头雁”,为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4月10日中国青年网)
  
  众所周知,中南大学在科技创新方面可谓成绩斐然。还在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南大学张尧学主持完成的“网络计算的模式及基础理论研究”项目就曾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而自有国家科技奖励以来重视基础创新、原始创新的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就曾多年空缺,中南大学能够获奖足以凸显科技创新成绩之大。而今湖南书记徐守盛寄语中南大学,首先就让人看出其对中南大学的肯定。
  
  当然,对于中南大学而言,人才资源密集、科研实力雄厚、创新氛围浓厚这是优势,也是科技创新不断推进的资本。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徐守盛书记在考察中还显示出了对中南大学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信心,即将中南大学科技园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大学科技园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创新创业示范园区,把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打造成为湖湘文化新名片、中国人文学科新品牌、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科技创新,离不开“钱袋子”,更少不了“金点子”。此次在中南大学调研时徐守盛就明确强调,要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加强创新人才培养、依托大学科技园等平台和载体下功夫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大文章,如此既提到“钱袋子”又出了“金点子”,在无形中已经抓住了科技创新的“牛鼻子”,当然有利于让更多的科技成果能转化、能利用、能形成现实生产力,进而为湖南发展做出贡献。
  
  并且,科技创新也离不开政府“有形的手”。在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在简政放权不断提速之际,政府更应想方设法为企业构建起科技创新的坚实基石。对此徐守盛就曾明确表示,省委、省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包括中南大学在内的全省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工作支持力度,各级各部门要积极主动做好配套服务工作把该落实的政策尽快落实到位,这桩桩件件都是在捞干货,必将为湖南的科技创新注入强劲动力。
  
  事实上,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不断实施创新型人才培养造就工程、增强科技创新支撑引领能力、加快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创新已堪称潇湘大地最强音。有着创新发力,湖南这个科技资源和基础条件都不占优的中部省份更是在科技创新上一路疾行,综合科技创新能力在2011年已居全国第11位、中部第1位。“超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世界最大功率电力机车等都曾成为了“世界之最”。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更何况当前湖南要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最根本出路也在于科技创新。以徐守盛寄语中南大学为契机,若湖南上下能在科技创新方面“握指成拳”,通过政府“指挥棒”将有限的物力人力引向关键技术瓶颈以及重大攻关项目,则不仅中南大学能够成为引领湖南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领头雁”,整个湖湘大地也将在科技创新道路上大步前行。
  
  文/贾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