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跳槽“怪像”引人深思
2015-04-09 11:55:01 来源:汉网

新华社转载香港《南华早报》网站的消息,称受反腐影响中国公务员跳槽人数大增,来自中国一家人力资源服务网站的报告数据显示,进入2月这一传统求职季以来,已有超过1万名公务员通过这家网站向潜在雇主提交简历,这一数字比2014年同期增加逾30%。(2015年4月8日南方都市报)

“三周内万名公务员上网投简历欲跳槽”。据说,中国公务员跳槽人数增加的现象甚至引发了外媒的关注和报道。这种怪现象着实吸引人的眼球,引人深思……

笔者认为,公务员之前受追捧,除了是“旱涝保收”的“铁饭碗”之外,还因为带有特权的优越性,包括在过去名著中不受待见的“小公务员”,虽然身处基层,由于手握执法权,即便级别低,却是违法违规者重点巴结的对象,所谓“县官不如现管”。基层执法者与企业之间的心照不宣的“潜规则”一直是常态,而这是最容易演变成细水长流式的腐败的,“小官巨贪”往往由此起步。

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大了反腐倡廉的力度和从严执行八项规定,致使公务员过去的一些不合理的隐性福利被取消,福利和公款吃喝等都在减少,这种变化必然会让许多公务员产生落差感。但恐怕这远远不足以构成公务员辞职的充分理由。

笔者认为,除此之外,还有以下三个原因导致了年轻公务员将辞职之说付诸实施:一是,随着简政放权的推进;权力“瘦身”了,寻租空间被大大压缩了,获取不正当收入的机会少了、危险系数大大增加了;二是,养老双轨制被打破,公务员也要缴纳社保了,这让一些人丧失了优越感;三是,也是更为重要的一点,整个社会对于公务员这一职业的定位更加准确,要求也越来越高,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如果一个人没有为人民服务的基本心态,那么,也将不能成为合格的公务员。

总之,面对公务员的种种现象,我们应更加理性的看待,无论他是热是冷,慢慢发展公务员也就成为一种平凡的职业,就像环卫工人和公交司机等一样了,都是为人服务,发挥自己的能量,构建美好和谐的社会。(学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