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知识的教育方法需要更灵活一些
2015-06-01 23:42:18 来源:汉网

儿童节到来,不少家长给孩子购买各种礼物,武汉市三医院一名女护士却与一般家长不同,她给11岁的儿子送了一份特殊礼物——青春期性教育手册,堪称一名“潮妈”。根据医学护理经验,周莉在网上买了3本可读性强的性知识科普读物,拿给儿子看,可是儿子非常抗拒,还说“妈妈好猥琐”。(6月1日《楚天都市报》)

现在,面对越来越开放的世界和思想,家长和学校开始注重对孩子的性知识的教育启蒙,却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反响,这次孩子所反映“妈妈好猥琐”就是一直以日常学习方式教育孩子性知识的失败案例,性知识的教育启蒙与其他不同,这种带有切身实践并有些“害羞”、“不好意思”的知识,需要家长和学校用更加灵活、贴近孩子心理的方式来增加孩子的性教育知识。

中国性知识的教育启蒙一直被人们所诟病,面对孩子好奇的疑问,大人隐晦、模糊不清的回答总是让孩子找不到一个准确清晰的答案。中国大部分人的性知识的获得都是在一定年龄后自己通过资料或其他方式获得。而在这对性的懵懂中,很多年轻人一时冲动没有性知识,带给男女双方很大的痛苦。所以,性知识的教育是十分重要的。

孩子对于母亲的性知识科普读物十分抗拒,原因不外乎是在看到书一开始时对于书籍的“尺度”的震惊。现在孩子的营养好发育较早,但是这只是生理上的成熟,在心理上还是一个小孩子。让11岁的孩子接触性知识教育书籍对他之前的童话、科幻故事的叙事风格完全不同,在孩子半懂不懂的情况下,贸然看这种书,孩子是十分抵触的,结果是孩子在这种方式下也没有得到良好的性知识教育。

随后,这位母亲改变了教育的方式,采用孩子容易接受且喜爱的方式,孩子很快且毫不排斥地接受,并“惊动”老师和学校,被邀请给学校里的孩子上青春期性知识。对于性知识的教育易疏不易堵,对于即将进入青春期的青少年,早点用合适的方法告诉他们正确的性知识,是很有必要的,性教育不是洪水猛兽,大大方方谈性,没那么可怕的。
同样,性知识的教育也不是在某个年龄必须一定要接受的,每个孩子的青春期来的早晚不同,教育时也要因人而异,不能在孩子毫无任何意识下强制进行性知识的教育,更要注意防范,别给孩子的心理留下性知识教育的阴影,同时对性本身产生恐惧或厌恶。所以性知识教育方式的灵活势在必行!(霍达)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