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集体罚站不是好教育方法
2016-09-30 10:30:34 来源:汉网

大晚上的,近600女生在宿舍楼内被罚站?9月27日,岐山县一位家长向华商报反映,一周前,因为高一女生晚上在宿舍里吵闹,益店高中宿管老师处罚该楼近600名住宿女生罚站至次日凌晨5点。(9月29日《华商报》)

现在的孩子很难教育,这是一个普遍性问题,不仅仅是学校,即使很多家长面对自己的孩子的教育都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当然,这有独孩特有的共性,更有家庭、社会过度包容的祸根。

但孩子毕竟是孩子,特别是高中年级正处于青春发育期的女生,集体生活会给她们的成长带来不一样的体会,无论是学校有着如何严格的宿管条例,初入高中,集体宿舍,无论是对新同学的相识还是对于宿舍这种集体生活,都有着莫名的兴奋感。本身,有过宿舍集体生活人都知道,熄灯之后,男生悄声讨论女生,女生同样会悄声谈论某男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作为校方,即是教育者,亦是孩子住校期间的管理者,应该懂得因材施教、因势利导的重要性。对于屡次违反管理条例的学生,可以采取必要的、适度体罚措施,比如跑操场、罚站等,既有利于锻炼孩子的身体,又能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可面对当晚10时30分熄灯后,高一住宿的女生由于还未适应住宿生活,在宿舍内大声喧哗,严重影响了其他学生休息的情况,即使要进行体罚,也应当有的放矢针对高一学生群体,而不应该是采取连坐的方式让全体女生罚站,这种教育方式有过度体罚之嫌,不仅起不到对孩子的教育效果,更会让部分女生易在半夜罚站中感冒,影响接下来的学习。

其实,女生在宿舍熄灯后仍然喧哗,宿管可以对个别宿舍进行警告、劝导,亦可针对部分女生进行罚站,或者采取全校通报的方式。毕竟,青春期的学生尽管会有些嘈杂,但还是较为要“面子”的,懂得尊严的维护。

孩子教育是个大问题,特别是青春期具有强烈的叛逆心理,这时候就需要家长的配合,学校的耐心。而面对在校过集体生活的孩子,学校不仅要当好老师,更要扮演好家长、朋友的角色,要让他们在敦敦教诲中健康、快乐成长,更要让他们懂得遵章守纪是种美德,更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谢晓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