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何时静悄悄
2015-06-05 14:37:56 来源:汉网

日前,公安部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切实加强高考期间交通指挥疏导,维护通往考场道路特别是考场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及时帮助受困学生,为运送考生车辆提供便利服务,努力为学生应考出行创造良好交通环境。(人民网-人民日报2015年6月5日)

高考对于中国学生、家长、社会来说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对高考的重视无以复加,高考被寄予了太多太多的功利性期待,其面目已被夸张扭曲得变了味。本该正常、平和、平静的高考,也搞得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场面之壮观、宏大,无与伦比,搅得人心烦意乱,欲罢不能。

进入高三,各种家长会、誓师会、动员会开展群情激昂,热血沸腾,学生、老师、家长、学校进入高考备战季。整个学校就是高考的大战场。“努力,努力再努力,拼搏,拼搏再拼搏”等等励志口号响彻校园。

在这种严阵以待、“磨刀霍霍”、“你死我活”的环境下,考生、老师、家长的心里压力不断升级。有的家长甚至孩子还在读小学就在谋划高考,真是“天下可怜父母心”。“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学习本是安静的、清净的、平静的,学习本是一件快乐的事情,高三的学习却充满了“杀意”,到处弥漫紧张、焦躁气氛。高考前后不胜高考压力,考生自杀也时有发生。

高考前后,全国各地讨论最热的话题,恐怕就是“高考”了,打开电视、报纸、广播,到处都是各地如何重视高考和状元的报道。媒体的鼓噪,把整个社会的焦点汇聚到高考,好不热闹,把高考推到风口浪尖,谁都不敢懈怠。

高考时,社会各界也参与到高考的大会战中,其规模,不亚于“三大战役”动员的后勤保障力量。环保部门为高考“禁噪”、交通部门保畅通、卫生食品部门保饮食健康、公安部门保平安、供电部门保负荷、纪检、保密、宣传......,其他作为旁观者的各个社会群体,在高考当天,从免费提供服务的救护车、出租车、爱心车主,到为考生保驾护航的警察,可谓“全民皆兵”,全社会努力打造“平安高考”、“平稳高考”、“阳光高考”,各界都在为考生营造超国民待遇。

这些既为考生提供了无微不至的服务,更加营造了高考作为“第一大考”的浓郁色彩。考生不认真考,考不好,就对不起全社会叔叔阿姨、爷爷奶奶的爱心,这对考生来说是好事呢,还是坏事?

高考本是一次对考生各方面能力、素质的极好考验和提升。人生总要面对困难和挫折,人生也需要经历困难和挫折,“温室里的花,经不住风吹雨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但当下,考生却“被丧失”。

高考就是考生自己的事情,什么事情都给安排好了,你能为他一辈子安排吗?也许考生未必真需要这些,其实就是关爱者的一厢情愿。也许考生自己也想闯一闯,自己主宰一个本属于自己的高考。试问一句,考生的父辈们,你们考高是怎么过的?不一样顺利地渡过了高考。反而高考成为当时每个考生刻骨铭心的美好回忆。其实成功的人生路未必都是鲜花铺就的坦途。

高考不过就是一次考试而已,何必要把“表面”功夫做到极致。任何事情过犹不及,高考病该治一治了,该冷静冷静了,该退退烧了。

真的希望高考不在是考生、家长、社会的重负。考生能以平静心参加高考,愉快学习、轻松生活;老师以平常之心面对高考,按儿童成长规律授业解惑;学校要摒弃功利心,真确对待高考,让教育回归本真;家长要以平和心应对高考,条条大路通罗马,成功不只有一条独木桥;社会要以平等心看待高考,摒弃唯学历、唯文凭的观念,让能力作为就业、创业的敲门砖;各级部门要以公正心推动高考改革创新,让学生的评价系统更加综合而多样化,升学渠道更加多元,开辟更多的成才之路。

但愿静悄悄的高考早日到来。(子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