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警”队伍管理工作急待加强
2015-06-04 15:24:16 来源:汉网

近日,榆林子洲县公安局淮宁派出所“协警”李某因吸毒被公安机关拘留,目前淮宁派出所所长已被停职,案件正在调查中。(6.3  中国网)

不管李某是否开着警车去买毒品,不管其是否曾给目击群众500元封口费,单从事件走向上不难判断,其涉毒一事多半客观存在,否则没有派出所所长被停职一说。“协警”公然开着执法车行违法之事,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而涉事派出所领导在接到群众举报后居然消极对待,不作处理和回应,这是对群众参与权和监督权的怠慢,是对人员监管和公车监管失职,是要不得的。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加深和国内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各种各类人、财、物的流动更加频繁,给公共安全管理部门提出了严峻挑战。为解决编制和实际需求之间的尖锐矛盾,各地大多选择从社会上招聘人员组建“协警”队伍,协助警察负责巡逻、信息收集、矛盾疏导、情况报告等辅助性工作。对涉及国家秘密,对人、财产的强制管理权以及行政许可、行政触发、交通事故认定等法定职权,就肯定不可能让渡给“协警。”由于“协警”进入门槛相对较低,一般高中以上学历、身体健康、无不良记录、年龄适当,经简单考试程序就可入职。入职后,又往往缺乏规范的业务培训,其行为举止、文明程度、工作技能和正规警察有着相当大的差距,一旦有摩擦发生,习惯简单化处理,因而这支队伍在群众中的信誉度和认可度都不太高。更由于其职业上升途径狭窄,薪金待遇与正规警察的差距较大以及工作现实压力等因素影响,不少“协警”自比弱势群体,在无奈和尴尬中消极存在。

“协警”的行为影响着整个公安队伍的整体形象,对“协警”队伍的监督和管理只能加强不能忽略。当前,对“协警”都是合同式管理,除编制管理台帐上没有新增人员的表象外,实质上财政运行经费的支出并未见减少多少。“协警”人员在公安队伍中做着基础工作,居于从属地位,容易导致公安内部产生阶层分化,催生在编人员的优越感和职业惰性;容易加大“协警”人员的不公平感和被剥夺感。香港社会就在“辅警”的管理上实行兼职制度,他们兼职辅警大多从热心社会公共管理事业的公务员、工人、经理、教师、大学生等人群中产生,这些人利用业余时间参与辅警队工作,工资按时计算,在工作的时候有执法权和指挥权,既填补了警力不足,又解决了公共财力支出的问题。香港模式有其积极借鉴意义。如果内地要继续延续现在的“协警”管理模式,也应该立即跟上教育和管理工作,要警惕“协警”从公安边缘人群蜕变为社会边缘人群,从体制内铲除不公,从根本上解决队伍思想纯净和行为规范的问题,真正将公安队伍打造成人民信赖的一支“铁军”,作为法治中国建设的忠实“践行者”,身体力行维护好社会安全稳定、守护好社会公平正义。(苏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