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助力外来人口服务水平提升
2015-06-30 19:10:15 来源:汉网

近日,记者从安海镇了解到,为充分发挥各村、社区的网格管理作用,加快推进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进程,安海镇建设了社区融合流动人口发展服务中心。(6月27日 晋江经济报)

近年来,外来人员群体已经成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年轻而强大的生力军。外来人口缓和了城市发展中劳动力供需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短缺的矛盾,同时也给当地的基础设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教育资源共享、安全生产以及社会就业等方面带来了巨大压力。外来人口的管理,已经越来越成为社会管理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管理好、服务好这个庞大的社会群体,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获得社会的全面、和谐、可持续发展,需要我们不断探索与研究。

为了给本地外来人口提供更好的生活、工作和发展环境,针对目前仍普遍存在的外来人口在素质偏低、出租屋管理尚不到位、子女就学难、服务水平有待改进等方面仍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以期提升外来人口的管理服务水平。

加强对外来人口的教育培训,提升外来人口的整体素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题,以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为主线,紧密结合国情、市情、区情、处情,深入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礼节、礼仪、礼貌等文明素质教育培训;以案例讲解为主,重点结合“六五”普法,讲解《劳动法》、《工会法》、《工资支付办法》等常用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对外来人口禁行法制观念教育培训;以防火、防电、防盗、防食物中毒、防煤气中毒“五防”教育和计划生育教育培训为主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增强安全防护意识;以广场舞、诗歌、书法、绘画、棋类、健身操为主题,进行文体活动教育培训,普及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培育外来务工人员发展个人兴趣爱好。以外来务工人员需求为导向,提供计算机、电工、水暖工、瓦工等专业技能取证上岗培训,提升他们的就业素质和能力。

进一步加强在外来人口租赁房屋等方面的专项治理工作。按照“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的原则,按照“街不漏巷、巷不漏院、院不漏户、户不漏人”要求,逐街、逐巷、逐单位、逐场所、逐人、逐户对外来人口进行拉网式清查,严格执行“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要求,统筹推进,多管齐下,加大登记信息测查力度,确保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率和登记信息准确率达到100%,确保相关人力、财力、物力配套到位,按照相关政策法规,确保对出租房屋实行实时、可控化、严格管理。

关注、关心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特别是适龄儿童的教育问题。随着外来打工人口的日益增多,如何安置外来人员子女上学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社会问题。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来说,将子女放在老家无人照看,带在身边又无处上学或交不起高额的借读费用。当地政府应该出台具体可行的政策举措,确保外来务工人员的适龄儿童少年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以便解决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后顾之忧”,促进本地社会和谐,加快推进本地城镇化进程的推进。

加强职能部门间协作配合,拓宽外来人口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加强综治、公安、民政、计生等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和互通。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改进服务方式,不断拓宽服务领域,不断加强各相关职能部门间的“无缝隙”对接协作,积极帮助流动人口解决各种困难,为他们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