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保健品”诈骗,还得多方“给力”
2015-07-20 09:53:50 来源:汉网

15日,本报刊登的《健康讲座70元的药卖198元,快回家问问爸妈上当没》见报后一天就有近百位大爷大妈打进热线,说自己也上过当被骗过钱,其中大多都是接到电话参加免费讲座后被忽悠着买了药。千万别贪小便宜吃大亏,说是免费给的赠品最后都得自己花近万元去“买单”。(《新晚报》7月16日)

目前,社区里老人购买保健品被骗的事件频频发生。此类事件不仅给老年人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同时因保健品的特殊性,也极有可能给老年人身体健康造成伤害。因此,必须分析原因总结教训,从源头上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一方面,是老年人对保健品的需求迫切造成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的保健意识逐渐增强,“花钱买健康”的观念逐步被老年人所接受,保健品消费首当其冲地成为老年人养身保健的最佳选择,他们认为保健品能够延缓衰老、预防百病,一定程度上给了骗子给乘之机;

另一方面,整个社会包括老年人的家人对老年人的关心不够,未能对老年人的怕老心理进行及时疏导,不能很好地帮助老年人选择合适的保健品,对老年人的购买行为进行应有的关注与制止,以造成老年人易被他人所骗的后果。当然,除此之外,政府监督不到位、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感、消费者安全消费意识不强等也是导致此事件频发的原因。

因此,为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一是需要工商、公安等有关部门应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制售保健品的企业、个人要严加处罚,甚至追究刑事责任,对违法企业形成震慑;二是需要全社会加强对老年人的关注,通过教育、宣传等方式,揭露虚假宣传的手法、经销方式的陷阱,提高广大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消费者对医药市场和保健品市场的正确认识,并利用社会舆论来有效约束和引导企业行为;三是老年人的家庭要关心爱护老年人,通过亲情和有益的活动,愉悦老年人的心情,帮助他们克服对日渐老去的恐惧心理;四是社区要开展多种多样的老年活动,丰富他们的生活;五是社区要加强安保工作,尤其对推销保健品行为的防范等,营造安全、可靠的生活环境。(方红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