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下午+周末”能否点亮带薪假?
2015-08-05 10:45:18 来源:汉网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各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中国官方至少已五次公开强调落实带薪休假,一些地方也出台了相关细则,带薪休假的落实力度正不断加大。根据官方释放的政策信号,未来将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夏季灵活安排工作时间,使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时间相结合,实现小短假。(8月4日  中国新闻网)

平心而论,无论是从民众的需求出发,还是在国家政策层面考量,落实带薪休假都是刻不容缓的必选动作。从民众的角度来讲,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累,如今已成为现代社会的流行词。然而,“累觉不爱”大行其道,绝非民生之幸。据统计,我国每年因工作压力致过劳死人数达60万,高居世界第一。逝者已矣,生者更该警醒。如何为民众减压?落实带薪休假,是必选动作。

 从国家层面上讲,黄金周在一定时期内,虽然满足了群众的休假需求,但弊端也越来越明显。集中出游,造成的景区大拥挤、交通一团糟、环境大破坏,不仅降低了群众的旅游体验,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社会的“负资产”。而且,拼假的模式,让群众生活更加凌乱,更加疲劳。显然,这些并不符合假日制度的初衷。如何从制度上发力,让群众错峰出游?从目前看,最现实、最靠谱的选择还是加紧落实带薪休假。

但残酷的现实却是,目前带薪休假落实率约为50%。在部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带薪假更是沦为纸上福利。带薪假为何叫好不叫座?一个重要原因是忽略了企业的利益。在人力成本不断上升的今天,大多数民营企业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实行带薪休假就意味着,提高劳动力成本。这显然是企业难以接受的。因此,私营、民营企业往往不愿主动落实带薪休假,甚至故意刁难、“怠慢”申请休假的员工。

企业漂没带薪假是一种十足的短视行为,应该予以严惩、强制纠正。但“凡是存在的东西一定是合理”,企业又何尝没有自己的苦衷?试想,本来经营就举步维艰,突然增加带薪假岂不是让企业举步维艰?因此,在推行带薪休假,也要适当的考虑企业利益。此次,有关部门鼓励推行的“周五下午+周末”就加入了企业的视角。众所周知,周五下午是人心思动的时刻,也是效率相对较低的时刻。而且,一周的任务已基本完成,在这个节点休假,最大限度的照顾了企业利益,减少了带薪假执行的阻力,可谓是一举两得。

当然,我们不能完全指望“周五下午+周末”点亮带薪休假。但这起码给有关部门点出了一个工作思路,要想加紧落实带薪假,也要适当糅合企业视角。比如,鼓励生产型企业在闲时推行带薪假,销售型企业在淡季带薪休假。唯有如此,带薪休假才能从梦想照进现实,点亮每一个人的生活。(薛家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