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喝的是养生还是危害?
2015-08-05 10:41:45 来源:汉网

茶叶里禁用18年的农药“阴魂不散”,“忆江南”铁观音、“知福”碧螺春茶、“爱丽丝”茉莉花茶春毫……今年以来,各地食药监部门在茶叶中多次检出了三氯杀螨醇,多款茶叶品牌“榜上有名”。(摘自新京报 2015-07-28)

随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经济生活水平提高,越来越多的群众把养生提上日程,把喝茶作为一项日常养生的基本功课。但现如今市面上不胜枚举的茗茶中检查存在三氯杀螨醇,对于三氯杀螨醇又有多少人了解?经过“度娘”查询可知,三氯杀螨醇是现代农牧业生产中常用的有机氯杀虫剂之一,近些年来已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其在环境中的暴露对鱼类、爬行类、鸟类、哺乳类和人类有毒性和雌激素效应,对水生生物有极高毒性。如此剧毒农药为何食药监部门没能完全取缔生产线?据悉农业部1997年在茶树上禁用三氯杀螨醇;但是最后一条三氯杀螨醇生产线关闭后,现如今网上仍有企业涉嫌违规出售,出现此状况如何保证茶叶的饮用安全?直至今年,这个农药却在禁令之下依然“阴魂不散”。禁令18年,每年仍有不少茶企的茶叶产品被检出三氯杀螨醇,有的三氯杀螨醇残留量超标高达20多倍。让人毛骨悚然的数据难道就不值得人深思?

农业部农药检定所环境处主任姜辉认为“我国茶叶种植存在大量以家庭为单位的散户,较分散”。对一些茶农散户非法使用农药的情况,国家明令禁止。但是为什么茶叶种植户不按照规定种植茶叶?

在利益的驱使下,健康、生命难道就不值一提?没有健康何来金钱利益之谈?饮茶?养生?又从何谈起?真正的饮茶,真正的养生,需要的是善爱之心来维护。(文\刘雅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