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窝黑,三方洗,对国企腐败说“拜拜”
2015-08-21 23:45:39 来源:汉网

广州市纪委通报了广州轻工工贸集团公司副总和广州穗航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及原总经理的违法违纪情况,并进一步通报了广州轻工工贸集团、广州广日集团两大市属老牌国企领导层集体沦陷的“塌方式”腐败现象。(《金羊网-新快报》8月21日 )

广州轻工工贸集团公司中层干部及下属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处级)18人被查处,涉案金额巨大。广州广日集团有限公司全案涉案人员30余人,共查处市管正、副局级领导干部5人,总涉案金额8000余万元,追缴、暂扣赃款400余万元。国企腐败呈现“塌方式”窝案,涉案金额巨大的特点,性质恶劣,不仅严重的败坏了社会的风气,而且侵害了党和国家的肌体。

今年我国针对国有企业的反腐,无论是规模、力度还是制度安排建设,都呈现出明显的升级加码态势。然而,即便是对国企反腐强调强调再强调,聚焦聚焦再聚焦,腐败分子仍不知悬崖勒马,迷途知返,查处的国企腐败现象有增无减,甚至以集体方式沦陷其中。是心存侥幸任意妄为,还是贪恋其中不能自拔?是制度的绳子不紧,还是权力的“笼子”不牢?这其中有干部的思想和信念问题,更有国企管理体制和监管体制的问题。

腐败的主体是个人,政治观念淡薄,理想信念动摇,法纪观念缺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把国家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化为谋取个人利益和满足自我需求的手段。企业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忘记责任、不讲担当,不收敛、不收手,对有关规定置若罔闻、我行我素,其他人员则上行下效,导致发生集体沦为享乐主义、个人主义、拜金主义的俘虏。

腐败的载体是企业。管理体制存在漏洞,监督机制不健全,内部管理体制不完善等致使权力的“笼子”不够牢固,造成行政权力与经营活动密切交织在一起,让腐败的个体有机可乘。并且他们互相利用,共同谋划,形成利益均沾的同盟,这一腐败利益的共同体就如巨大的泥潭,鲸吞糟蹋着国有资产和全民资产,贪婪的壮大着“私人钱袋”。
国有企业的腐败问题根源于中国经济特殊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以及复杂的政企关系。打击和遏制国企腐败任重道远,需要个人、企业、政府三方明确各自的角色、责任和权限,协同合作,良性互动,共同推动国有企业反腐工作的实施,保证国有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文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