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战70问》是铭记历史的“加法”
2015-09-02 11:10:18 来源:汉网

为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中国文明网特别编写了《中国抗日战争70问》(以下简称《70问》)专题,站在整个人类反抗法西斯的高度,从政治、经济、社会各个角度,重点梳理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关键重大问题,为警示和教育人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开设了一堂具有深刻意义的网络教育课。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准确地道出了历史的特质和铭记历史、尊重历史的特殊意义。历史,对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应该是刻骨铭心的。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而《70问》让我们更加透彻淋漓的认识了中国人民抗战的艰辛,看到了战争的残酷与艰苦,看到了列强的残暴与凶狠,看到了中国人民的顽强与团结。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践踏了祖国的河山,山河破碎,家破人亡,血染沃土,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无以言表的巨大的伤害,但坚强的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同仇敌忾,誓死抗争到底的英雄气概和解放民族的强大的凝聚力最终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这是一次历史性事件,也是中国人民抗击侵略者最成功的事件,值得所有中华儿女铭记与感恩。

这段充斥着杀戮、鲜血、苦难的历史背后,是无言的苦楚和难以名状的痛。但是我们却要铭记,《70问》也再一次提醒我们铭记。在抗战的过程中,中国人民始终充满着必胜的信心,在敌强我弱的条件下,不怕牺牲、不怕困难、不畏强敌,坚持进行艰苦卓绝的抗争并取得胜利。作为享受着抗战胜利的后代,我们必须铭记战争的胜利,铭记每一个为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而付出生命的英雄。

然而就中国现如今的国情来看,笔者认为《70问》不仅是在警示、教育世人铭记历史,更是在向世界各国展示中国人民的铮铮傲骨,展现中华民族的强劲力量。70年前我们可以凭靠微弱的力量以少胜多,经过70年的发展,我们可以跻身世界强国之列。中国,早已抛掉“东亚病夫”的帽子,在国人的共同努力下,手拉手肩并肩,高高扬起了中国航船的风帆,迎风起航。

今天我们强调铭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70问》是铭记历史的“加法”,这个“加法”能带领中国人传承那段英勇抗争史诗中凝聚下来的民族精神,在以后的日子里更有信心面对困难,迎接挑战,不断凝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慕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