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大阅兵,彰显维护和平的自信与力量
2015-09-04 00:11:47 来源:汉网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10时,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部队。(9月1日新华网)

9.3大阅兵,国人振奋,世界期待,虽然抗战纪念日活动流程已经公布,但现场直击和直播将要呈现的即视感还是让无数国人心潮澎湃、难以抑制激动的情绪。

然而,对于中国的抗战纪念日活动尤其是大阅兵,国内外却有不少质疑之声,特别是一些西方媒体一贯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本能的质疑中国9.3大阅兵的真实用意。因为大阅兵上会检阅大批具有世界一流甚至领先水平的中国最新式武器,其中绝大部分是首次在公众和媒体面前集中亮相。不少西方媒体质疑,中国的大阅兵明显是一次“亮肌肉”、“秀实力”之举。而基于中国抗战纪念的特殊性,敏感的日本媒体为谁会出席中国抗战纪念活动“操碎了心”,大肆炒作大阅兵是针对日本的,“亮肌肉”是对日本的恐吓。然而,面对49国及10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确认出席抗战暨世界反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日本媒体尴尬不已。

其实,除了日本心怀鬼胎,美国人对中国的抗战纪念的情绪也极其复杂,是站在日本这个表面上的盟友实质上的奴才之国这一边拒绝出席呢还是起码派出代表象征性的参与?美国人的纠结在于,日本也曾是它最大的敌人。殊不知,本打算置身于二战之外的美国,被狂妄的日本偷袭了珍珠港,由此引发了二战规模最大最惨烈的海战太平洋战争,数十万美国士兵为兹损命。难能想到,坚信“不有永恒的朋友和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这一信条的美国人为了遏制非西方势力的中国,并未对日本法西斯进行彻底清除,导致日本军国主义仍然残留。

9.3大阅兵,是为了彰显维护和平的自信和力量。70年前,中国抗日战争取得了全面胜利,结束了近代一百余年来被列强侵略、凌辱、瓜分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屈辱命运,是一百余年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取得的第一次全面彻底的胜利。从那时起,中国人民重新站了起来,以自信与独立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今天,战争的硝烟已经远去,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唯一主题。中国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环境当中。但和平不是由美好的愿望而是由强大的综合国力来维护的。越是和平的发展环境,越需居安思危。

抗战纪念,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回首战争,只因珍爱和平。70多年前的日本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了深重灾难,3500多万中国军民因战争失去生命,以1937年估值,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损失超过6000亿美元,期间被日本炸毁和掠夺的文物更是不计其数。然而,新中国建立时,中国政府却放弃日本战争赔款,彰显了追求和平的广阔胸怀。前事不忘,后世之师。今天中国已经不是鸦片战争时的中国,已不是甲午战争时的中国,已不是抗日战争时的中国,今天的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世界最强大的几个政治、军事强国之一,今天的中国有足够的自信和实力维护和平,抗战大阅兵只为彰显维护和平的自信与力量。(伍文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