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官员辞职,我们不应叹“惋惜”
2015-09-08 08:34:46 来源:汉网

据大众日报客户端“新锐大众”9月6日消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有关规定,济宁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定:接受梅永红辞去济宁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的请求,并报济宁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备案。(9月6日大荔网)

“你看,又一个官员辞职了!”这个新闻一出来就抓住了老百姓的眼球。但更多的人表示理解,“官也是职业嘛!”有人这么说道。其实,在现在这个社会,每天都有人在辞职。教师辞职很常见,医生离职也很正常,缘何官员辞职了,就成了“人咬狗”的大新闻了呢?之所以官员辞职能引起媒体的兴趣,舆论的围观,除了现在“打虎拍蝇”正风肃纪的现实语境之外,或许社会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想才是真正的“元凶”。

尽管如今官员辞职并不鲜见,处级、厅级干部渐现,特别是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敢吃螃蟹者常引领观念之新。但具体到梅永红,“市长职务、多岗位锻炼”,这些仕途特征确实耀眼,单从他辞职来说,放着这么位高权重、前途无量的位置不干,却突然辞职,确实有些令人突兀,难以理解。

其实,比起这些离开体制,重新找寻自己生命价值的官员,那些在官场“混日子”的干部,其实更应该被清理出干部队伍。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其目的就在于,让干部队伍中“在其位,不谋其政”的官员“下”去,让有能力有责任有担当的官员顶“上”来,从而形成良性的人才流动机制。这一举措具有开创意义,也许随着这一举措的继续推陈出新,官员辞职将成为一种新常态。当公务员失去了特权的质地,回归到了普通职业,面对官员辞职民众自然是见怪不怪,到那时,官员辞职成为新闻的历史才会一去不复回。

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随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逐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摸石头过河,官员辞职必将常态化,官员有进必有出,有失必有得,这完全符合干部人事发展和干部成长规律。到时候,对于官员辞职这类新闻大家也就见怪不怪了。(董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