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仇穷”的呐喊太沉重
2015-09-08 08:28:50 来源:汉网

 “我死后,请不要再去烦其他人了,我的死只和我个人有关……下辈子不做穷人家的孩子。”8月31日,在抽屉里留下两张字条后,安徽六安市高二学生陈伟(化名)离开租住的房子出走,没带手机和钱包,7天没有音讯。9月7日下午1时,陈伟的父亲陈超告诉澎湃新闻,他们已在合肥市肥西县找到了儿子。(9—7《法制日报》)

作为一个17、8岁的男孩,作为高中二年级的学生,是什么原因让林伟写下“下辈子不做穷人家的孩子”的遗言离家出走的?之前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个高中少年为什么会在开学之际发出如此“呐喊”离家出走?我们不得而知,我们在悲哀之余感到庆幸,毕竟孩子平安回来了。

 “下辈子不做穷人家的孩子”,孩子你“仇穷”的“呐喊”太沉重。

这是社会贫富差距太大给孩子带来了畸形的“贫穷”认知。面对高楼林立,何处是我家?有些人坐拥多套价值千万的别墅,有些人连租房都得为房租分分计较;有的人婚礼现场豪车川流不息,而有的人因为家里拿不出彩礼,逼得两个恩爱的孩子相约自杀。孩子你眼中看见了这些不平等,却没有容纳下这些平衡。

学校生活让孩子对贫穷产生了“仇恨”。都是爹妈所生,有的孩子选择贵族学校,一个月零花钱动辄成千上万,而“穷孩子”每期开学的前一晚还在为学费发愁;有的孩子用iPhone6plus,还是金色的,戴ParmigianiFleurier,穿名牌,而有的孩子用的是棒棒机,穿着打折的衣服。孩子,别人的“富裕”蒙蔽了你的双眼,让你对“贫穷”产生了“仇恨”。

家庭贫富悬殊让孩子心里“隐隐作痛”。别人家孩子可以成绩不好,但是却就读最好的学校,上学、放假前呼后拥,坐着大奔、宝马,放假吃山珍海味、游乐名山大川,你只能够“穷穷”孑立,一个人冷冷清清的回家。

孩子,我想告诉你别人家的富裕我们可以正常的羡慕,却不可以“仇穷”,我们不能够去阻止别人“炫富”,但是我们一定要告诉自己“穷则思变”。我们这个国家曾经不是一样穷得连饭都吃不上吗?孩子,或许你的祖辈中就有人死于58、9年的饥饿呢,在中国人民发愤图强之下,今天不是正在步入小康生活吗?前几天举行的举世瞩目的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活动,不正是我们国家富强的体现吗?

孩子物质上的匮乏这不是穷,这是暂时的无,只要我们精神不穷,我们有通过自己劳动创造财富的精神源泉,有男儿当自强的拼搏勇气和力气,我们就能够过上好日子。父母将我们带到这个世界上,我们首先就应该感谢父母的生养之恩,再说每个人创造财富的能力大小不同,我们不能够去指责父母的不是,“穷人家的孩子”怎么了?无论是社会、学校、还是家庭付出的爱都是一样的,孩子,爱是没有贫富之分的。

孩子,“下辈子不做穷人的孩子”,那是下辈子的事情,这辈子才刚刚开始呢,先做好这辈子再说吧孩子。孩子你那句“下辈子不做穷人家的孩子”太伤人了,就像一把匕首穿透了父母的胸膛,孩子好好梳理一下思绪,想一想父母为你付出的点点滴滴吧,你差不多已经是成年人了,父母却没有抛弃养育,还在含辛茹苦的供养你呢!所以孩子希望你能够为自己的冲动真诚的给父母道歉,将“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坦然落实到行动上。

孩子,世界这么大,生活这么美,不要睁着眼睛看别人“炫富”,闭着眼睛“仇穷”了,相信那句话“梅花香自苦寒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明天的美好生活“男儿当自强”吧。醒醒吧孩子,低头看看你身边那么多“穷孩子”正在逐梦呢!
    (长安濮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