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不来我自杀”,独居老人需更多关爱
2015-09-30 08:47:37 来源:汉网

27日是中秋节,当晚9时20分,武当路派出所的电话突然响了。“我家电视坏了,看不了,你们过来给我修修。”一名男子自顾自说着,还主动报出自家地址。“修理电视机不是公安机关办案的受理范围,您找一下维修师傅解决好吗?”民警解释道。“你们凭什么不修?你们不修我看不成电视怎么办?你们都不管我,不来我就自杀!”听民警这么说,男子顿时激动了起来,而后“砰”一声挂断了电话。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原来,是一位独居老人喝醉了酒。(据9月29日荆楚网)

独居老人酒后逼警察上门修电视,虽然做法欠妥,但这也反映出独居老人欠缺关爱的尴尬现状,同时,通过这出闹剧,提醒社会各界,尤其是为人子女者,平时要给予老人更多的关心与呵护。中秋佳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这个特别的节日里,各地民众讲究合家团圆,然而,有很多年轻人奔波在外,无法回到亲人身边,这不仅让父母亲感到无比思念,特别是对于年迈的老人来说,在这样的特殊节日里,思念亲人的心情会更加沉重,以致于会上演这样的闹剧。

如今,我们国家已逐渐步入老龄化时代,近些年来,各级政府以及民政、公安等多个部门纷纷通过各种举措,给予老人们更多的关心。这其中,很多老年朋友通过享受国家的利好政策,以及子女平日的孝顺,可谓是衣食无忧。不仅如此,很多社区还纷纷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鼓舞广大老年朋友能够参与其中,既充实了大家的精神生活,也激励老年朋友能够坚持不懈为助推社会和谐文明奉献余热。

比如,有的老年朋友长期热衷于义务法律知识传播,有的老年朋友数十年如一日义务清扫社区卫生,有的老年朋友习惯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大家在奉献余热的同时,也让自己的晚年生活更加充实快乐。然而,在广大老年朋友当中,也有少数老年朋友或是情格孤僻,或是身体欠佳,他们平时习惯于自己闷在家中,不愿与身边的人们交流,平时子女又长期在外,以致于让他们整天生活在不快之中,有的老年朋友甚至因此而走上极端之路……

面对如此问题,既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多下心思,更需要广大为人子女者要多关心老人,孝老爱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且,孝敬老人绝不是单纯的给钱给物,有些时候,陪在老人身边,耐心地听听老人的唠叨,同样是对老人最好的孝敬。无论如何,面对“独居老人酒后逼警察修电视”的现实案例,督促社会各方要给予老年朋友更好的关心与呵护!(文/周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