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被色诱官员“留面子”是什么心态?
2015-09-30 08:42:47 来源:汉网

备受关注的湖南衡阳“雷政富案”,近日不公开庭审。这是一起毫无技术含量却牵涉众多官员的案件:女子打电话或发短信色诱官员,偷录发生性关系的过程,制成光盘后,对当事官员进行敲诈。(9月29日,兰州晨报)

从媒体掌握的起诉书及警方调查信息来看,衡阳官方公布的6名官员和6名嫌疑人,只是案件冰山一角。被色诱或敲诈的55人中,除去10起未交代被敲诈人来自何处,其余45位“受害者”的身份都被犯罪份子兜了个底朝天。令人不解的是,从55人“缩水”到6人,衡阳官方到底是出于什么心态在为这些被“仙人跳”的官员“打掩护”?

有人说官方的遮遮掩掩出于保护“受害者”隐私的心态,可以理解,可以接受。但与以往以“某某”代替名字的惯例不同,衡阳官方采用的是简单粗暴的隐瞒数字,似乎根本不太想让民众知晓有哪些官员中了这个毫无技术含量的“桃色陷阱”。

这是在保护干部、保护个人隐私吗?显然不是。作为中国公民,所有党员领导干部都依法享有隐私权和名誉权,但在“私角色”之外他们还肩负国家机关公职人员这个“公角色”,对其个人隐私和名誉的保护也当与一般民众有所区别。一般民众被色诱,中了“仙人跳”,影响的主要是自己的名誉,社会危害性有限,但党员领导干部一旦“上钩”,不但个人名誉扫地,更会让整个干部队伍颜面无光,对政府形象和公信力产生毁灭性的打击。即是官方通报,又何必遮遮掩掩、欲说还休?在“受害者”数字上耍小聪明,为这些私德有碍的官员留面子,无疑是倒因为果,因噎废食,掩耳盗铃,让“前车之鉴”的警示作用大打折扣。

当地官方“家丑不可外扬”的心态其实不难理解,当地党员干部因为这等丑事被敲诈勒索本就是大丑闻一件,如果人数还如此之多、牵涉还如此之广,难免会担心政府公信力遭遇毁灭性打击。但现在早已不是“你不说,世界就永远不知道”的年代,网络如此发达,信息传递如此迅捷,被隐瞒的49位“受害者”姓甚名谁、官居何位或许早是“公开的秘密”。但官方说与不说,据实说还是捡好的说,却是衡量公众知情权和影响公信力的“试金石”。为私德有碍、官德也不见得端正的问题官员“打掩护”,暴露的是个别官员思想深处顽固的“捂盖子”意识和应付心态,更是个别官员在应对社会舆情上的拙劣和滞后。

各级政府有“面子思想”并非坏事。唯有珍惜名誉,爱护信誉,才会将维护政府公信力视为日常管理的重中之重,才会自觉贯彻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要求,不断强化对干部队伍的日常监督管理。但要学会正确的“爱面子”需要在原则问题上“不讲面子”。是敢于揭丑露短,知耻而后勇,还是遮遮掩掩、语焉不详,为流言蜚语的滋生提供温床,不但考验着管理水平,更考验着管理理念。(任评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