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免费很好,管理不能缺位
2015-10-10 08:50:19 来源:汉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是国庆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也是武汉市宣布暂停收取城市道路停车费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在汉口、汉阳等多地探访发现:以往路边的一些停车收费区域已经免费开放,不少武汉市民在小长假期间是享受了一把免费停车大餐。但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由于暂停收取城市道路停车费,路边停车位无人管理,大量停车位浪费;同时,还有一些路段依然存在违规收费的情况。(10月9日 中国新闻网)

武汉市路边停车暂停收费,有人欢喜有人忧。10月1日起,武汉市取消道路停车行政性收费。对很多市民来说,这无疑是一大利好。可是,短短一周的时间,我们不难发现,有的停车位已经被附近商家变相霸占为自己的专用停车位,有的停车位已经被某些抱着“先占先得”的人们霸占为“僵尸车”位,有的停车位则因为某些车辆的无序停放而白白浪费了本该可以停放更多车辆的空间......

停车难的问题仍然存在,扩充更多车位是硬道理。随着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越来越多的家庭拥有了私家车,更何况是对于武汉这个拥有千万级人口的大城市,停车难一直以来都是困扰市民日常生活的问题之一。无论道路停车收费还是免费,车位总量并没有变化,在未来几年城市车辆总数只增不减的情况下,停车难的问题不会自动消失,按照现在的情况不变的话,停车难的问题很可能反而还会加剧。所以对于武汉市来说,合理规划、立体全方位地增加更多的停车位是必然要做的事情。

无论收费与否,对停放车辆的管理也不能缺位。在武汉市施行路边停车暂停收费一周左右的时间里,我们也不难发现,随着收费人员的撤岗,部分车辆收费兼管理的功能也随之消失了,从而导致了上述“专用车位”、无需乱停车等新的问题的出现或增加。即使就像相关负责人所说的有问题可以打电话报警,无论是投诉方还是服务提供方,时间、精力或者其他资源都是相对有限的,能不能在单位时间内有效解决是一个问题,即便是问题最后被解决了,这种服务是不是因为“迟到”或“被动”会给市民带来很多的不便呢?

“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辆车停放的难易或者是否有序,也能反映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武汉市施行路边停车暂停收费等改革措施,一定是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加称心如意的服务,但若是走了一步并没有达到百姓满意的标准,我们的行动就不能停止。希望武汉市相关部门能够基于问题、基于民需,在居民停车难这问题上能够做得更多、更好,以期彻底让本市居民不再为停放车辆而发愁,那样的话,武汉距离百姓心目中的最为美丽、文明、美好的城市或家园就不会太远了。(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