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吓联合国”是日本历史修正主义作祟
2015-10-16 09:37:52 来源:汉网

就《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一事,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3日两度表态,先是高调证实媒体有关日本考虑停止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供经费的消息,然后又“强烈要求”该组织进行相关评选制度改革。(10月14日《环球时报》)

这已经不是日本第一次这样对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发出恐吓。所以当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宣布,中国申请的有关南京大屠杀资料作为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世界记忆遗产后,日本外务省马上措辞强硬的声称,关于“南京事件”,日中之间有不同的观点,现在中国单方面的主张申请,完全性与真实性有问题。这个作为记忆遗产被登录,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中立性,公平性有问题,非常遗憾,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被政治利用,日本要求政治改革。

看上去义正词严,但是这其中有很多事情没有搞明白,日本政府是全部否定南京大屠杀呢?还是对申请资料的一部分存有疑义?在其声明中,看不出这个所以然。如果资料不完全,日本方面完全可以加以补充,如果资料有问题,也可以撤换资料。但如果理直气壮地完全否定的话,不要忘记,历届日本政府是承认在1937年,南京陷落时,日本军队有针对中国平民,军人的屠杀行为,这个又怎么理解?

而且,外务省的声明中有:关于“南京事件”,日中之间有不同的观点…的语句,而在十年前日中历史共同研究中,日本方面就承认:有日军对俘虏、败兵、便衣以及平民进行过集团、个别的屠杀事件,也发生过强奸、抢劫以及放火的事情。只不过双方对被杀害的人数有不同的意见。

本次日本政府把这个所谓的研究传递到全世界,就是要与中国进行“历史战”,即所谓的安倍历史修正主义,所以一定要阻止中国申请成功。换言之,中国方面如果伪造资料,日本方面完全是可以明确提出,或者要求撤换,但日本政府是对中国方面的记忆遗产的申请行为要求停止,这个举动被外界广泛质疑。

日本政府的这些理由听起来冠冕堂皇,但是实际真的拿不到桌面上来。为了拿不出手的东西还要在联合国发飚?这正是安倍政府的历史修正主义的明显表现,包括安倍首相在内的日本右翼政治家,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就一步一步地进行否定“南京事件”的活动。而近年来更是变本加厉地提出“彻底否定南京大屠杀”的主张。所以日本政府会这么卖力地阻止中国申请世界记忆遗产。

最后日本政府会不会真的停止支付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会费呢?我想国人和国际社会会对日本最后的决定很感兴趣的:如果真的这样做了,就是向世界证实日本持历史修正主义的立场,这样反而不利于日本政府。强硬的态度是做给国内右翼分子看的,如果真的强行实行,日本也必将被世界孤立。(方红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