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不只是一本童话书
2015-10-21 08:39:04 来源:汉网

It is only with the heart that one can see rightly; what is essential is invisible to the eyes.

——The Little Prince

10月16日,电影《小王子》公映之后,国内的各大电影媒体网站和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就被各种推荐和影评占据,人气大大超越了同档期影片。众多专业媒体影评人也不吝好评“好莱坞故事外壳完美地演绎了法式浪漫”,除了超豪华的主创团队、创新呈现的精彩视听效果和更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之外,更多的观众被这部影响了无数大人和儿童的经典的暖心情怀所触动。

由于这部影片的原因,我重新翻出了书柜上那本布满尘土的《小王子》。“一别数年,不知故人还好么”的感情涌上心头。

《小王子》是作家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于1942写成的著名法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本书的主人公是来自外星球的小王子。书中以一位飞行员作为故事叙述者,讲述了小王子从自己星球出发前往地球的过程中,所经历的各种历险。小王子的童话世界里有满天繁星,有落日放入辉光,有带刺的玫瑰,有爱情最初的形状……

《小王子》当然是儿童文学作品,但它不仅仅是一本童话书,它是一本适合任何年龄段的读者阅读的文学作品,是一部真正的经典。

这是一本关于成长的故事。在小王子游历的那些星球,那个渴望权利、膜拜权利的国王,那一心只想听到夸奖而不愿接受批评的滑稽的戴帽子先生,那只为忙碌数星星却不知道自己这么做的意义是什么的商人等等。从这些人身上我们是否能看到周围一些人的缩影呢。很多时候我们从最初遵从自己的心出发,可是走着走着,慢慢的却迷失了方向,忘记了初心。

这是一本关于爱与责任的故事。可也不仅仅是故事。故事中那朵玫瑰花,直到小王子离开,她才幡然悔悟,爱可以是另外一种方式,他们之间谁都没有学会如何真正的爱一个人。当我们再也不是《匆匆那年》里乔燃和方茴,才懂得当年的纯粹与美好,是多么的弥足珍贵。

爱是成年人仅剩不多的勇敢。它苛刻地要求着我们的信心和勇气,它不断的问我们:你是否真的敢于坚持你所等待的那个人一定能找到,当你遇到了那个人你是否真的敢于相信她就是的这个世界上确定的唯一,你是否能够真的做到,对那个你唯一的人,“永远地”履行责任。

这是一本关于思考的故事。狐狸告诉小王子:It is only with the heart that one can see rightly; what is essential is invisible to the eyes(本质的东西用眼是看不见的,只有用心才能看见)。这句话对我们有很大的启示作用。我们成年人为什么会常说“悔之晚矣”,是因为当时身在局中,浮云遮望眼,看不清。或是被功利心迷了眼,或是被焦躁误了心,仿佛在重重迷雾之间找寻出口,却不料兜兜转转回到原地,所以我们伤悲,忧郁。但是,赤裸的现实告诉我们,伤悲没有用。唯有用一颗赤诚心才能走出迷雾,走出困境。这本书写在一个战乱的年代,但是仍然能够感受到作者那颗寂寞而温暖的用心。就像普鲁斯特在《追寻逝去的时光》中写道:“真正的作品不会诞生于明媚的阳光和闲谈,它们应该是夜色和安静的产物。”

《小王子》历经半个多世纪的漫长岁月,但今天我们阅读这本书时,仍感到内容是那么新鲜,人物是那么鲜活,并没有在因为时光而和和我们之间造成任何隔阂,它的文字,包括它的插画,都是历久弥新的。这,就是经典的魅力。这样的书,永远年轻。(董丽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