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负9千万巨债”不能如此糊里糊涂
2015-11-04 14:06:37 来源:汉网

披肩长发,一袭运动衫,时下的流行色在小陈的身上一点儿也看不到。坐在法庭上,没有聘请律师,她一板一眼准确地回答法庭的问话。不过,旁听席上,她的父亲老陈却不能平静。法庭多次敲槌警告,也不能制止。老陈能平静吗?才工作三年多的女儿,却背上了9000万元的债务。(11月4日 中国青年网)

女大学生工作3年背负9千万巨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热议。近日,一则“女大学生工作3年背负9千万巨债”的新闻引爆各大媒体。人们在怀疑此则新闻真假的同时,也在当事女大学生为何做出如此无知行为、事件涉及到的银行是否也有失职违法行为、整个事件背后的公司的高层操纵者难道就能如此携款扬长而去等问题展开了无休止的热议。
若消息不实或片面,媒体“标题党”现象该好好整治一下。作为一个普通读者,读完这篇报道的第一感觉就是,这新闻是真的假的?通篇来看此报道,虽然其把问题全部聚焦在当时女大学生身上,这明显就是一个赤裸裸的骗局,该报道对于骗局背后的携款而逃的罪魁祸首却只字不提,足见此报道略显片面。另外,此报道对于放贷给漏洞百出的空壳公司的银行也没有深究。文章最后大概就是给了读者一个当时女大学生要担全责的结局。无论消息的真与假,很多读者在逻辑上倒真是一时搞不明白了。

若消息属实,应把整个事件的幕后黑手绳之于法,谨防类似事件“破窗效应”的发生。消息不实或片面毕竟只是我们的主观猜测,若消息真的属实,倒真是更让人倒吸一口凉气。若按照现行的法律,此事只能让当事女大学生背负全责或主责,我们倒真是要在法律、执法或其他层面深究一下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该事件背后的已经逃之夭夭的银行客户经理和空壳公司的负责人,肯定是利用了女大学生的心理弱点用巧妙的心机手法制造了一起诈骗。若此事真的以此文章所述的结局而告终,难保其他不法分子不仿效此类事件从事同类诈骗活动。

背负9千万巨债竟无察觉,一个个案折射出百姓法律意识的缺失或不足。背负9千万巨债竟无察觉的背后,损失的是国家的财产,受伤的是相对无辜的老百姓。但回过头来想想,当时女大学生真的是完全无辜吗?虽是无意卷入,却在难为情和不自愿面前选择了签字,无疑暴露了其法律意识的缺失和不足。女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尚且如此,在法律意识方面让我们当下数社会里以亿计的、未读过大学的普通老百姓情何以堪?“法治中国” 建设任重而道远,我们首先还是要把全民普法做实做好。

回到文章开篇所述的事件,当事女大学生“背负9千万巨债”不能如此糊里糊涂地结束,不见踪影、携款而逃的银行、公司当事人也不能就此糊里糊涂地去无踪影,全民热切关注之下应该给他们一个明白的交代。(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