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赃不均”成反腐线索,笑话了谁?
2015-11-06 11:26:12 来源:汉网

因分赃不均,清远市连南县国土局原副局长罗志坚向纪委举报国土局长毛志东腐败,结果牵出了一窝涉案党员干部,还把一名县委常委拉下马。这一案件共牵出副处级干部1名,科级干部3名,一般干部3名,揭开了连南县国土资源系统多年以来的潜规则和贪腐黑幕。(11月6日   南方都市报)

十八大以来,反腐形势一浪高过一浪,期间演绎了许多反腐的笑话。譬如那些二奶反腐、情妇反腐,还有单位内部人的“分赃不均”举报反腐,虽然这些不是常态,但却真正成为意外缉拿贪官的另一奇招,侧面昭示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正道。

在绝对大多数人心中,腐败是见不得光的。任他心黑如斯,也是见光自然死。翻查这些人的犯案劣迹,大都是从平白无辜开始,无非是一副贫家子弟勤奋样,慢慢随着社会潮流的起伏而变得复杂多样,家庭出身普通,学历低,行事风格颇带草莽之气,不爱钻营业务,热衷经营人际关系,讲江湖义气等,正如清远市连南县国土局局长毛志东,但何尝不是基层一些实权官员的写照,说起行事草莽,不如说是在本单位内的“一言九鼎”,善于经营人际关系,对于任何人而言,时间是公平的,把时间花费在经营人际关系上,工作、业务自然无暇顾及,更不要说其基本的政治素养,草莽往往透露着违规,不按规矩办事,这样的官员无疑是为官乱为的整治对象。

事件中的反腐导火索,恰恰是国土部门的副局长罗志坚,从开始时的共同贪腐合作亲密无间,再到最终的撕破脸,却是贪婪的共性使然。社会广泛流传的段子是:同过窗、跨过枪、分过脏,这些笑话段子并非是无中生有,如人的欲望,尝到一块儿糖的甜头后,无论身和心都很难摆脱诱惑一般,接下来就是第二、第三的问题,这期间,如果是官员分权,最初必定是按照权力等级划分蛋糕,但是利用权力分赃,注定了不能告人,当权力人知晓的秘密越多时,同僚之间共贪公分的念头自然会跳将出来。在贪婪面前,权力已经变得无足轻重,正如脱光衣服去洗澡一般,都是赤裸裸的贪腐,何来大小之分。

清远连南国土窝案的背后,看似是副局长和正局长上演“分赃不均”的笑话,折射的却是贪腐无大小的共性。这些官员妄图利用“共同分过脏”的污点来约束别人,看似牢靠的下面,何尝不是为自己埋下了更深的炸弹?一旦其中那一环节出事,都有可能全盘脱出,毕竟,举报是有功的。在权力论斤买卖、利润公分时,这些官员早已忘记了信仰,过于迷信那看不到、摸不着的关系,太过于注重仰仗权力,君不见,跟他们一起倒下的还有分管他们的常委么?与其享受那些权力带来的短暂快感,倒真的不如做个群众仰望的柳下惠。 (文/孙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