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元一杯的“白开水”惹到了谁?
2015-11-09 09:24:31 来源:汉网

天津的段先生夫妇来长沙旅游,在长沙一家餐厅吃饭时,段先生感觉口渴,却被告知白开水8元一杯。无奈之下,夫妇俩花24元为3杯白开水买单。次日一早,夫妇俩提前离开长沙,“走了大半个中国,也没碰到过这种事。”6日,长沙市发改委办公室相关人士在接受新湖南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商家在提供商品和服务前,已经明码标价,并在消费前告知顾客,行为即为合理,“一个愿打一个愿挨。”(11月7日    新华网)

经历了青岛大虾38元一只事件后,很多人好似患上了一场思想臆想症,对任何稍有异议的东西,都会要求服务场所给予合理解释,甚至拿着动辄就要上告商家和政府的威胁去绑架更多的人给予同情关注,这一点倒是落了下乘。

 “天价大虾”为什么这么火,因为关键在于顾客吃前为知情权打了个埋伏,到最后买单时又发生了纠纷,关键是他们惹怒了全国的游客,毕竟对于一个旅游城市而言,杀生是一个更容易引起众怒的,游客们本来是兴致冲冲,反而被一伙子所谓“城市友人”可欺,谁能不生气?在此之后,更是演绎了无数类似的笑话,但请记住,只是冷笑话而已,社会上并没有很多类似生成。

重新回顾得知,11月2日,段先生带着妻子驾车来长沙游玩。当日下午,段先生夫妇和在长沙高校上学的亲戚家孩子一起,一行三人来到位于长沙岳麓区爱民路的泊麓汇餐厅吃饭。“想着难得来一次,就在网上找了这家高档餐厅。”三人都对餐厅环境很满意。后来,段先生感觉口渴,但餐厅一直未为其提供白开水。一问服务员,才知道这家餐厅的白开水不是免费提供的,一杯要8元。既然是高档餐厅,又是环境满意,人家又明示了白开水需要收费,这一点根本没有强买强卖的意思,白开水当中附加的服务或许也是收费项目吧,譬如新瓶装老酒就能抬高价格,这看起来更像一种营销手段,也符合高档餐厅的品味,正如在乡下澡堂子泡澡,连带一个搓背工全活下来也不过几十元,但是,这要在省会城市洗浴中心里,曲曲几十元或许就是一个泡澡进池子的门票而已,这就是差别。同样的菜品,或许放在不同的地方身价也会瞬时不同,这需要人们感官和心理的适应。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的到来,很多东西的价值体现可以有设计者定价,但对于服务项目的购买权却是掌握在消费者手里,这就好比政府部门每年对于水价、电价、暖气费的听证一般,根本没有大惊小怪的需要。只要是合理的,不是针对个别有意而为的,作为普通民众的一员,既然在保证知情权自愿购买的情况下,还请对商家和政府部门嘴下留情。(文/孙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