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雪难财”无异于趁火打劫
2015-11-10 08:33:13 来源:

2015年11月9日,哈尔滨市降下入冬首场雪,路面积了一层薄冰。许多坡路上,车辆打滑相撞,而一些人瞅准这一“商机”,发起了“雪难财”。(新华网)

因为哈尔滨的一场大雪,一条打滑的路段,就为发“雪难财”提供了良机,这可谓是,几辆打滑车的“沦陷”,成全了“推车族”们。

有需求就有市场,有市场就会有商机。如果说大雪路滑,打滑车辆的车主与“推车族”进行等价交换,车主付钱,“推车族”负责把车推出打滑路段,这是无可非议的。可要是车主与“推车族”协商不成,难道“推车族”们就站在路口,眼睁睁的看着一辆辆车打滑相撞?堵塞交通不说,可要是在冰面上难以控制的车辆碰到行人,“推车族”们能牢牢守住价钱底线,置路人生命安全而不管?

前不久的天津港大火,消防员逆人群前进灭火的图片令大家敬佩称赞,他们为了保护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义无反顾的走向爆炸危险地带,这足以让那些发“雪难财”的“推车族”们汗颜。如果说消防员灭火是职责,是使命,那么古代“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英雄豪杰,现代的“英雄少年”赖宁,“乐于助人”的雷锋,则是良心使然。他们遵循善良的心声,在他人困难之时伸出援助之手,没有谋名谋利的杂念,只是想以自己的力量,尽最大的可能去温暖他人。“推车族”们发着“雪难财”,无异于那些不给钱就不开船救人,趁火打劫的“强盗”。他们在他人危难之时,麻木的只是像机器一样见钱行事,被金钱蒙蔽了双眼,忘记了处在水深火热中的鲜活生命就是自己的同胞。

“雪难财”让人心甚凉。本来天寒地冻的开车出门,路遇打滑就让人心情很是不爽,碰上上前询价的“推车族”们,更是让人觉得人情冷漠,气愤之余,也只能无奈的花钱“消灾”。有些人便感叹,这要是放在以前,路人早就七手八脚的帮忙推车了,哪还需要花钱雇人呐。巨大的反差,让人回忆起在那淳朴年代的“人情味”。其实,不要抱怨人情冷漠,只是因为“利益高于一切”的快速消费年代一点点打磨掉了人与人之间最起码的热情。这就需要我们在寒冬里,拿出一点点热情,去温暖一颗冰冷的人心,这颗渐暖的人心就会将点滴热情燃烧成一片炽热,去温暖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趁火打劫”只会使人与人之间更加冷漠。不要为了一点利益,就忘记了淳朴的人情味。(袁晓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