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座:始自爱心,却为何频频让人痛心?
2015-12-07 22:52:45 来源:汉网

12月3日,网友小恭向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吐槽, 在258路公交车上发生了让人很不舒服的一幕:小学生让座晚了点惹怒等座老人,老人骂骂咧咧一路,甚至连周围帮着劝的乘客一起骂, 一直骂到下车,虽然给老年人让座符合中国传统的尊敬老人的美德,但爱幼同样是美德,如此逼人让座也太过了。(12月5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由公交车上让座引发的纷争不断,有人因为让座晚了被骂的,还有人因为让座被打的,更有一位大爷因为让座引发冲突猝死在公交车上。让座本来是一件温暖而单纯的小事,却一再的被推到峰口浪尖,一个源自爱心的小举措,为何频频上演让人大跌眼镜的痛心剧情?

老弱病残孕座,顾名思义,只要有需要的都可以优先使用,并不是老年人的独享物。但偏偏有一些老人,为老不尊、倚老卖老,仗着人们“敬让三分”的优势,在公交车上大耍威风,丑态百出,不但丢失了自身颜面,还让老年人这个群体倍受诟病,着这让人叹息。

让,是一种美德;不让,也是他人的自由。如果因为没有及时让座,就指责他人道德素质差,把“被让座”当做理所当然的事,显然是不当之举。让与被让之间是平等与互爱的,让者恭敬,受者谦逊 ;让者自愿,受者感恩,这才是倡导让座的本意和初衷。

敬老与爱幼是相辅相成的,尊重与理解也同样应该是双向的。正所谓“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事件中的一老一幼,按说本可以上演一幕温情大片,温暖这个冬天,却偏偏背道而驰,弄得个人仰马翻,好不悲情。

事情的对与错不言自明,让与不让各人心中自有“一杆称”,让座本是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的小小“润滑剂”,让座风波一再风声水起,究其原因,在于人们交流和理解上的误差。

前些日子我们在探讨老人摔倒“扶与不扶”的问题,现在我们又在探讨公交车上“让与不让”的问题。其实,这些都不应该成为人们讨论的命题,这些疑问句式本就应该是一句肯定句式,但,如果因敬老、爱老,造成一些老人唯我独尊、目无法纪、嚣张跋扈,那么,就违背了我们敬老爱老的初衷。

让座,始自爱心,不应止于痛心。我们倡导的文明和谐的大环境不会因为一两个不和谐的音符而有所动摇。相反,我们要用平常心去做这件事,自动自觉的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让这种美德无限的延续下去,大爱无疆的力量终将美名颂扬。(张单/文)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