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融入“大我”之中的寻梦之旅
2015-12-07 22:44:27 来源:汉网

流年似水,不知不觉间来武汉市江夏区武当移民村做村官已三年有余。三年多期间,有刚来时听到村民说“苕伢,北京大学毕业的,还是硕士,来做什么鬼村官”时的委屈,也有后来村民心疼地嘘寒问暖,给我送饭,为我擦汗时的感动;有农业创业过程中劳累辛苦的汗水和泪水,也有村民数钱微笑时内心的踏实和幸福;有身处困境之时萦绕不散的困扰和偷偷长出的些许白发,也有经历困境之后的顿悟与成长;有一定要把当下每件工作做实做好的坚持和坚定,也有如何把未来工作做得更好的思索和憧憬。

同样是在不知不觉间,自己已是江夏人,江夏已成我家,这多半是来自近三年来随着工作角色的渐进渐入,被村民百姓的需要期盼、相待如子和我内心的心甘情愿。不得不说我个人是足够幸运的,刚来到江城武汉就被分到江夏这个民风淳朴、崇美向善、海纳百川、蒸蒸日上的生机之城、魅力之城工作,在这里亲身感受到作为“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人的归属与喜悦,同大家一起参与并见证“武汉,每天不一样”的奇迹般的日新月异。国内互联网的三巨头(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等项目接踵而至、集体入驻,上海通用武汉分公司一期项目正式竣工投产,与梁子湖相连的五里界的“七彩花海公园”的日趋成型,梁子湖潴洋海湿地、安山湿地成为国家级、省级湿地公园的获批,纸坊森林体育公园的规划与实施......

伴随着江夏区的发展,我们武当村近年来的发展也是有目共睹。现在如果你来到武当村,便会看到一条条宽阔、笔直、平坦的马路四通八达,可无死角直达每一户村民家门口;道路两旁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白墙黛瓦别墅一样的一层或两层院落,掩映在美丽有序的花草树木当中;金融服务点、便民超市、学校、乡村公交站点等便民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为防止偶尔断电的居民用电双向回路工程也在建设之中。移民来到武当村五年来,无一起重大越级上访事件发生,居民生活满意度与年俱增,村里展商引资的顺利实施和投产还让在外打工或回武当山居住的部分村民回流到武当新村。在最近一次的武汉市移民村建设考核评比中,武当村还获得了第一名。不仅如此,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的相关领导来武当村调研工作后,都对武当村近五年多来的发展成就给予给了很高的评价。
从2012年8月到现在,作为武当移民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在协助村两委加强村里基层党建、社会稳定以及经济发展方面一直力所能及、不遗余力地发挥自己的力量。

初到武当村时,武当村建村时间短,移民问题繁琐占用村里干部的时间精力过多,没有形成规范档案资料的习惯,村里的档案资料稀缺、不规范,且完全没有电子数据备份,就连村里的收支情况报表贴出去公开之后都找不全,有时村民要查账,村里又拿不出来,干群之间的矛盾就发生了。这一切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充分利用上班、下班、周末、节假日等时间,一样一样的重新整理。在半年左右的时间里,便编制整理出党建、综治、信访、计生、“三万”活动、“幸福社区”创建、“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创建、 “全国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创建…..等各类资料30余册,并把各类资料分门别类,整齐排放。对应纸质档案资料,还分别创建了对应的电子数据备份,从而使得村务工作更加便捷,也使得村干部服务村民的质效得到了大大得提高。

为了关心、帮助村里的弱势、特困群体,我在工作不忙时、逢年过节都会去村民家里嘘寒问暖,并帮助癌症老人曹廷志伯伯筹集捐款3万余元,帮助全身60%被严重烫伤的南水北调“最小移民”王明钦筹集捐款15万余元等。
为了改变本地农民传统落后的种植经营模式,我带领村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有机模式种植蔬菜、彩色花生、黑色杂粮108亩,身体力行、示范创业,带动周边村民亩产增收6000元以上。

为了解决本村移民的就业难问题,我协助村两委筹集资金400余万元,成立锦丰源针织品有限公司,帮助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

为了帮助武当村改善乡村学校师资力量薄弱的现状,我牵线搭桥,引入以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为首的社会公益团体,为武当移民小学捐赠图书馆、开展“大学教师进小学讲堂”等活动。

其实,基于村民合理需求,为村民所做的尽量排忧解难的事情还有很多,这些事情就发生在我做大学生村官的每一天,也许力量有限,也许并非事事都解决的完美无缺,但却事事饱含我对村民的一份尊重和一份心意。我在日常工作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始终如一的善良淳朴、待民如亲、公而忘私、全心付出感动和激励着村里的很多人。

村民对我的评价不再是原来的“芍伢,北大毕业的,还是硕士,跑到这里做村官,不是脑子有问题就是动手能力特别差......”,而是渐渐被无处不在的暖心言语所替代。

“你为什么冲他要车费啊,他是我们村的,是我们移民村的。”村民们都指责司机,说我是武当村的,不能收我的车费,当地公交车对移民村村民是免费的。

食堂的史风云阿姨误听到有人说我考取了外省的公务员,哭着来找他确认此事,知道了没有这回事,跟他说:“你要是有一天要考公务员,一定要提前两个月告诉我,让我们有个心理准备”。

面条店的老板跟他说:“小伙子,你什么时候参与选举啊,我们都选你”!果真,我在今年刚结束的社区支委换届选举中,高票当选了社区支委委员。我们武当村同时也是武当社区。

村里的叔叔阿姨、爹爹婆婆有时候会来找我,拽着我到自己家里去吃顿饭,说“孩子,你太善良太辛苦了,有什么事情不要自己一个人撑着,告诉我们啊,我们都想帮你”。……

慢慢地,我也终于明白,为何农村条件艰苦,服务期将满,自己却对我的工作有越加强烈的不舍和留恋......

如今,站在21世纪第二个10年的后五年的起点上,恰逢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贯穿“十三五”规划《建议》灵魂和主线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呼之即出。不再以追求数量增长为导向,而是更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强调发展的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无疑体现了五大发展理念科学的发展思维。对于武武当村来说,这无疑如猛虎添双翼,将会为武当村其下一步的稳定、快速、可持续发展更加明确了目标和方向。
“创新”理念将是我们创新群众服务理念的起点,发自内心地尊重周边的每一位老百姓,针对其合理需求,为其提供贴心服务,朝村民百姓心目中的“幸福武当”迈进。

“协调”理念将是我们全方位协调发展武当村的参考,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百姓民生、教育、医疗、精准扶贫等等,凡是村民心里想的、就是我们建设“和谐武当”的努力方向。

“绿色”理念将会指导武当村在处处有花有树有草的基础上,在摸清地情民意的基础上,进行科学合理的“美丽武当”规划,从而为武当村全面、科学、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开放”、“共享”理念将指导武当村走出固步自封的小圈子,学习他乡先进发展经验,建设以“乡村旅游”为基础的“富裕武当”,解决武当村经济发展不足、发展不够的后顾之忧。

作为一个武当村的大学生村官,三年多来在武当村所做的一切无疑和每一个江夏人所做的点点滴滴,时时汇聚到近年来江夏发展的点滴之中。所以,身为武当人,同时也是金水人、江夏人。身为江夏人,我们是有梦想的,“富强江夏、幸福江夏、美丽江夏”就是我们共同的江夏梦。有了梦想,我们找到了幸福的源泉和拼搏的目标;也正是因为有梦,再苦再累我们都觉得浑身是劲儿。经过全体江夏人长期以来持之不懈的努力,“工业倍增、新城崛起、城乡统筹”的初现端倪让“富强江夏”变得不再遥远;始终以“让居民幸福起来”作为工作开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处处彰显以人为本的“安居乐业”工程、“公共服务”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平安江夏”工程等惠民工程的实施,也让工作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过得比以前更加体面、更有尊严、更有幸福感;本身拥有“三山三水三分田”独特山水资源优势的江夏,正在以“让水更清、山更绿、天更蓝、空气更清新、人更美”理念为指导,朝着“全域是景区、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的“美丽江夏”的目标稳步迈进。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对于江夏昨日的拼搏与成就,必须点赞,但我们不能因此就沉溺其中、停滞不前;对于江夏未来的梦想与憧憬,确实美好,但就目前来说,一切都才刚刚开始,想按照“一个率先、三个示范”战略思路,真正实现“三个江夏”奋斗目标,我们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村官,作为筑梦江夏的一分子,我自己应该立足岗位、奋发向上、崇德向善,把身子俯下来,把心沉下去,仰望星空永不言弃、脚踏实地始终如一,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始终做到与民族同命运、与江夏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力争在实现“武当梦”、“江夏梦”、“中国梦”的征程中写下自己灿烂的青春篇章。(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