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互联网+”为荆楚发展插上腾飞之翼
2016-01-08 08:58:57 来源:汉网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兴起,“互联网+”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创业创新的主战场,也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亮点之一。湖北省委、省政府已对智慧湖北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以互联网思维为引领,深度对接“互联网+”行动计划,培育更多“互联网+”企业,湖北正突破性发展互联网经济,抢占新一轮发展战略制高点。(1月6日 湖北日报)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对于湖北省来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

围绕“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的“十三五”发展总目标,湖北将坚定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从“量”的第一方阵努力跨越到“质”的第一梯队。但面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宏观经济压力持续加大、传统产业困境重重的状况,如何进一步激活发展动力,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从而为湖北跨越发展注入一池活水,是摆在湖北面前的一个难题。

纵观全国,近年来,我国互联网产业紧随国际发展趋势,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对于湖北省来说,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也是硕果累累,并蕴藏着巨大的爆发力。

据相关部门统计,2015年湖北省电商交易额将达11000亿元,突破万亿大关,交易额蝉联中部第一;全省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也达到4500亿元,与汽车、食品、船舶等一起成为湖北省的6大重点产业;湖北省有包括武大、华科、武汉理工等在内的123所高校,仅武汉在校大学生人数已达118万,位居全球大城市中第一名,为湖北互联网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科技基础和人才基础。

期待“互联网+”能够进一步推进湖北省“十三五”期间本土互联网企业的繁荣与活跃。相比于拥有搜狐、新浪等一线互联网企业的北京,拥有盛大和为数众多的五百强在华研究中心的上海,拥有腾讯、华为等重量级企业的深圳,拥有淘宝、阿里巴巴等瞩目行业的杭州,对于湖北省来说,尽管有丝毫不输于上述城市的科研和人才优势,但毕竟因为IT巨头企业的缺席而少点什么,也难怪之前一篇名为《湖北为何迷失在互联网版图》的文章能够在网上引起热议。我们期待湖北省能够在未来几年内能实现IT企业“破茧成蝶”的突破。

期待“互联网+”能够进一步推进湖北省“十三五”期间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与互促。早在2014年,为了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上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破解资源环境约束,湖北就出台了《湖北省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行动方案(2014-2017年)》。我们期待湖北省能够以既有成就和《方案》出台为契机,加快提升本区域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大力发展应用电子,积极培育工业软件,深化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在工业企业应用,提高电子信息产业链各环节配套能力,从而形成日趋成熟完备的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

期待“互联网+”能够进一步推进湖北省“十三五”期间新型农业产业化突飞猛进的发展。素有“千湖之省”美誉的湖北不仅江河湖海星罗密布,像神农架、大别山和武当山等风景秀丽的山川也是比比皆是。其实,对于山川秀丽、物产丰富的湖北省来说,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跨越也是由来已久的夙愿。期待湖北省能够在农村电商日益风行、繁荣的潮流下,通过加强联通物联网、大数据中心与农业基地的对接,指导农业生产基地与企业运用智能传感器、物联网等信息技术,通过对农民开展手机应用技能和信息化能力普及化培训等一系列“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举措,未来几年内借“互联网+”之力,推动湖北新型农业产业化突飞猛进的发展。

期待“互联网+”能够进一步推进湖北省“十三五”期间政务信息化的深入普及和应用。“发展为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让人民共享”。若是从普惠于民的角度来讲,和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府服务也不能措施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发展良机。2015年9月在武汉举办的湖北省“互联网+政务”发展论坛发布了《2015湖北电子政务发展蓝皮书》,提出了电子政务外网平台要不断完善,全省电子政务服务水平要不断提高等。期待湖北能够切实开展好“互联网+政务”工作,打造一个智慧型政府,进而拉近普通民众和政府的距离,实现了两者之间更加便捷化的交流沟通,让民众从此“一手掌握”,办事不再困难,真正做到“权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用”。

包括湖北在内的全国各大省市近年来的经济降速已经反映了粗放式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产业发展也遇到雾霾式的阻碍,转型升级刻不容缓。与此同时,以互联网为龙头的信息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程度巨大,而且增长强劲。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互联网已然成为重要的经济引擎。期待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来临的大背景下,湖北省能够把握既有优势,充分挖掘自身潜力,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进而借机“互联网+”的发展为荆楚跨越式发展插上腾飞之翼。(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