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画笔”勾绘“美丽荆楚”
2016-03-15 23:03:02 来源:汉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总书记做出的重要指示。湖北作为生态大省,将“绿色决定生死”放在三维纲要的首位。如何从顶层设计的高度来显山透绿?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描绘生态湖北新蓝图。(3月13日 荆楚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其中特别提到了今后5年要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持之以恒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这一目标任务是党和政府对社会关切、人民诉求的积极回应和庄严承诺,无疑给人信心、令人鼓舞、让人振奋、催人奋进。建设美丽中国不仅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方略,也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公共福利。目标已经确定明细,具体的贯彻落实还需要全国各地党委政府的努力。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将‘绿色决定生死’放在三维纲要的首位”的湖北代表团引起了广大社会的格外关注。作为生态大省,“在从如何由顶层设计的高度来显山透绿、实现青山绿水的可持续发展”方面,湖北及其代表委员们在描绘生态湖北新蓝图方面,纷纷建言献策,令人欣喜异常。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总要求,驻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签署提案《关于实施长江水环境保护国家战略的建议》,发出了湖北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保护母亲河的“最强音”;汉江是长江的最大支流、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水源地,“保护生态汉江必须穷尽手段,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送。”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市长张维国立下“军令状”。另外,在清江、长江中游、江汉平原腹地的四湖、湖北湿地的开发尤其是保护方面,来自湖北的“两会”代表委员们都有精心准备的议案、提案和建议。

其实,只是有保护类的提案和建议还不行,即使上述事项被采纳,也仍需要相关法律法规为其落实实施保驾护航。截至3月11日12时,湖北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共向大会提交议案14件中有7件涉及到生态环境方面的立法和修法。刘雅鸣代表和吕忠梅代表分别领衔提出关于制定《长江法》的议案,全面规范和调整长江流域管理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另外还有周建元代表领衔提出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的议案,刘超代表领衔提出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补偿法》的议案,张琼代表领衔提出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村镇环境卫生保护法》的议案,吕忠梅代表领衔提出关于修订《水污染防治法》的议案等等。

一份份精心准备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及其相关立法的议案、提案和建议,虽不能让我们即刻看到美丽湖北的变化,但毕竟正汇聚成“绿色画笔”,让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的荆楚大地,前景可期、触手可及。可以预见,伴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践行、“十三五”规划的深入实施,一幅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湖北必将作为美丽中国画卷的一角徐徐展开、逐渐呈现,给你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