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优秀”罚款20万,合理否?
2016-01-15 09:02:58 来源:汉网

杭州方林富炒货店因为广告上的一个“最”字,面临20万元的罚单不少人对“炒货店被罚20万”表示同情,认为20万罚款金额过大。但是据调查,执法部门是依法行政。依据就是新的《广告法》——白纸黑字,而且20万元已是处罚下限。

从三鹿奶粉到霸王洗发液,从食品、食品到人们生活各种日常用品,明星代言,虚假广告铺天盖地。从奶粉、饮水、药品、日用品等陆续曝光,引发人们对食药品安全的担忧,更对中国食品市场的失望。过去的广告只求吸引观众眼球,博得消费者青睐,不惜用最好的字眼的来装饰,什么“最好”“国家认证”“全球认证”“国家唯一承认”等等都用到自己产品上来。名不副实,名过其实,比比皆是。随便弄点自来水就标签为“纯净山泉”;随便加点添加剂就是祖传秘方;随便一款洗发就是柔顺去屑亮黑三合一了!人们对于这些产品,没有专业专业知识来分辨,就只能靠广告的宣传来认知产品,被产品上的功效欺骗。更有甚者将有毒有害物质加入产品,还虚假宣传,引发安全事故才被曝出。事实证明虚假宣传害人不浅。最新《广告法》规定: 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那么商家就应该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将产品成分功效如实批注。

文中商家被罚20万是《广告法》中明确规定:“广告中不得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中国是法治国家,也是人治国家。俗话说:“法律不外乎人情”20万罚金虽是处罚下限但是对于一家炒货店而言却是一笔巨额罚款。按理说,鉴于老板不知情不懂法的情况下使用“最”字,应该从轻考虑。但是笔者认为,此处罚不过!新广告法的实施是需要执法严明、公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经历这一次教训,相信很多商家便会望而生畏,不得将《广告法》视为儿戏。新中国成立之初,刘青山,张子善因贪污被处死,是向党内一批腐败分子决心开刀问斩实在出于维护共产党集团长期利益需要,情不得以。今天杭州方林富炒货店被罚款20万,也是政府为新《广告法》的实施开辟道路,只有依法办事,执法严明,人人才能敬法。

为了更好地执法,各部门应该履行自己职责,首先,法律宣传部应该加大宣传,增加宣传力度,让法律知识走上街,走进巷,走进寻常百姓的心里,让他们知法懂法,敬畏法律,才能做好自己本分不违法乱纪,遇到正当权益受到侵害才知道运用法律的手段保护自己,既能做到监督市场,又能维护社会和谐,依法办事,法治社会才是和谐社会。其次,执法部门执法时必须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禁止法律亲疏有度的现象,做到执法公正公平。只有人人懂法,知法,执法部门严格执法,才能真正共创法治社会、和谐社会。(文/任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