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播案审理的亮点到底在哪儿?
2016-01-15 08:52:30 来源:汉网

1月7日、8日,快播涉黄案在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面对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的指控,技术出身的快播CEO王欣在法庭上展现出不凡的辩论技巧,将公诉人提起的控罪一一否认。(来源:人民日报)

所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快播审理案在公开直播审理后,微信、微博中舆论一边倒的评论刷爆屏、控辩双方精彩辩词、因辩护而迅速蹿红网络的辩护人,让社会高度关注,而激起这千层浪的一石,则是快播案审理的亮点“公开”二字。

“公开”是法治的进步。法律是神圣的,快播案并不是中国首例网络直播的刑事、民事案件,但可能是较为棘手的网络直播案件。直播庭审现场,对公诉方、辩护方、审判方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在空开透明的情况下庭审,公诉方能不能提供站得住脚的证据和论词,辩方是否有无双的辩术,法院如何审判都成为了公众焦点。在网络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敢于将此案子以深入浅出的方式深入群众,和色情、网络颇有娱乐性质的话题参与到一起,势必是迅速传播的一大噱头,但是依然敢于将庭审现场予以直播,是我们国家法治化过程中迈进的一大步,值得我们去点赞。

“公开”是公正审理的基础。我们且不论在接下来的庭审中辩方是否依旧辩术无双,亦或是偷换概念,顾左右而言他,控方又是否继续被辩方压制。我相信,快播案的公开审理必然是为了寻求一个公正的审判,坐于法庭正中的审判长,会坚定的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给予公正的审判,给社会一个满意的答案。(夏茉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