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证据”会否象“反正我信了”一样火?
2016-01-26 19:33:13 来源:汉网

近日,一段“女子北京看病怒斥黄牛”的视频在网上热传,一女子在医院大厅怒斥黄牛将300元的挂号炒到4500元,称医院与黄牛里应外合,害得她从外地赶来排了一天队都没挂到号。今天上午,广安门中医院回应称此事发生在上周二,没证据表明有号贩子,且该女子已经得到了医生的诊治。(2016年1月26日《法制晚报》)

广安门中医院的回应,广大网友是不认可的。截止1月26日17时,凤凰网转载的此条新闻有20822人参与, 3378评论中,95%以上都是批评医院说假话的。更有网友质问“视频都发出来了,还说没证据?”“没证据”会不会当年的“反正我信了”一样火啊?

我们也知道,医院号贩子的存在的主要原因是医院和患者之间供需的矛盾。由于卫生资源分布不是特别合理,倾向于大城市里的大医院。三线以下的城市,即便有很好的医疗设施,但是没有熟练操作及诊治的医务人员,误诊的几率非常大,所以导致患者可能本身不用到大城市大医院找专家看的小病,而非要找专家看,人为加剧了这种矛盾。

我们承认,任何一个年代,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行业,最顶尖的人才永远是供不应求的或者说是永远短缺的。我们要求大城市里的大医院医院增加专家号的数量给患者提供方便,对于医院来说的确很难。

当然,我们从医疗体制上找原因来打击号贩子,显得远水不解近渴。那能否先治标,后治本,象反腐那样,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呢?

比如说,卫计委建立一个全国性的专家预约网。把三甲以上医院有资质的专家按区域公布,实行网上预约,显示已预约的名额,决定预约排队的天数,让患者决定去哪里就医。同时,通过这个数据还可以检测到,哪个地区什么类型的重症病多,哪个地区需要配置的医疗资源多,在政策和资金上予以倾斜。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比如,对于挂号方面的限制。无论是网上预约,还是现场挂号,象买火车票一样,必须实名,输入身份证号, 而且每个患者的每个诊疗过程不能超过一次,患者病重不能挂号的,可以代替挂号,但必须注明为谁挂号,一样要输入被挂号者的身份证号码。只要挂了号,必须全国联网,可以查出来。每个诊疗过程超过一次的自动弹出,显示挂号无效。

比如,对挂号严格验证。凡是就诊的患者,首先要进行挂号验证。挂假号,重号,一律无效。空号之后可以自动顺延下一个号。

在此基础上,加大对挂假号、重号的打击力度,号贩子哪里还有生存的空间?

很多事情不是干好或干不好的问题,而是想干不想干的问题。如果没有想干的态度,那就不可能干好。如果被拍了视频还不承认,那就是态度问题。在中国,最大的特色是“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只要是单位一把手重视的问题没有解决不了的。如果哪个医院出现号贩子,就让纪委和司法部门抓医院的院长,估计号贩子这个问题很快会解决的。(李新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