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万余吨农药废液为何还敢“潜逃”?
2016-03-03 09:44:42 来源:汉网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透露,该院依法提起公诉的一起重大环境污染案日前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宣判,维持原一审判决。其中,涉案的3家企业非法倾倒农药废液2.6万余吨,触犯污染环境罪,被法院判处罚金7840万元。10名涉事被告人因触犯污染环境罪、非国家人员受贿罪获刑,共处以850余万元罚金。(人民网3月2日)

水是生命的保障,是力量的源泉。没有水,就没有绚丽多姿的大自然,也就没有繁盛的生物界。水污染不仅对水生动物产生危害,对人类健康的威胁同样不可忽视。最新一篇《如果你觉得中国的空气脏,你应该去看看那里的水》组图中,盘点中国各地日益恶化的水污染问题,令人触目惊心。而据水利部近期公布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水库水源地水质有11%不达标,湖泊水源地水质约70%不达标,地下水水源地水质约60%不达标。

面对经济发展与“碧水蓝天”“此消彼长”的磨人态势,中央乃至地方政府出台了不少政策和措施“铁腕治污”,国务院出台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明确提出,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到2030 年城市黑臭水体得到消除。中央治整治水污染决心可见一斑,缘何2.6万余吨农药废液为何还敢“潜逃”?

水污染治理机制不健全是污水治理难的根本原因。我国对污水治理虽然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但普遍存在“中央雨大,地方雨小”的现象,存在相关政策不具体,政策落实不到位的现象。因此狠抓政策的落实,加大对排污企业惩罚力度,树立违法排污企业典型,建立健全污水治理机制是当务之急。对于“黑心企业”,只有重金惩罚和刑罚才能将其镇得住。

据资料显示,企业污水和生活污水是引发河水污染的两大因素,由此看来,企业和群众提高自身环保意识,增加社会责任感尤为重要。全社会要形成“污染环境,就是自掘坟墓”的意识,构造对违法排污、乱排污水行为“人人唾弃”的氛围。

“有法可依 有法必依 违法必究 执法必严”是我国依法治国十六字方针。本文涉案的3家企业皆为自己肆意侮染环境,弃国家法律法规于不顾的行为付出处罚金7840万元、有期徒刑1至9年不等的惨痛惩罚,希其他企业引以为戒,自觉做好废水的净化处理,为实现“水十条”目标而努力。(文/文北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