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装WIFI是否还会存在“变数”?
2016-03-08 14:01:03 来源:汉网

据《新浪网》3月7日消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副总工、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在“两会”上参加河南团分组审议时表示,WiFi用起来会影响机车和通信信号,并透露有些(高铁)局装了,但“造价很高的,用不多久就坏了”,据此认为“现在还是不能装”。

不久前铁总刚刚表示铁路WIFI正在推进之中,让一些喜欢WIFI生活的人们着实为之兴奋不已,而现如今有代表表示WIFI安装会影响机车通信信号,并提出了“不能安”的相关理由,如同当头一棒,为处于兴奋中的人们浇了一头冷水,心里感到丝丝凉意。但是,到底铁路最终安不安WIFI,目前应该还处于论证研讨之中,还没有最后尘埃落定,并且“两会”代表委员的提议建议属于参政议政行为,最终的结果还需要专家团来研究,靠民主集中来决策,这表明高铁+WIFI还“有戏”。

参加全国性会议的代表委员们,代表着一个群体的意见和呼声,也代表着其所在岗位或工作方向的思考,他们履行着参政议政的权力和义务,应该说,不管提什么样的意见建议,都是其自身或其背后这个群体真实意思的表示,从这个角度看,意见建议是无所谓对与错的。王代表的这个“表示”,正是从专业角度提出来的,应该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是慎重的,也是有着一定道理的。

回到高铁装与不装WIFI这个“双项选择”问题上来,应该引起重视和关注。高铁作为现代时尚而又备受欢迎的交通工具,其运行不但需要一定的技术支持,也需要安全作以保证,如果在改善升级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就应该引起高度的注意和小心了。按照高铁装WIFI会影响机车和通信信号的说法,这个问题提得好也提得妙,毕竟安全问题不可马虎大意,小小的疏忽都极可能造成大的危害,最终也会得不偿失,这是铁路方面和旅客都不愿意看到的最坏的结果。

不过,面对当前高铁装WIFI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的现实,铁路方面还是应该考虑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将这一措施落地,这既是提升服务的需要,也是回应旅客呼声的需要,唯一给铁路带来的不便和难题是,解决WIFI可能对高铁带来的不利影响。俗话说,“你有你的金钢钻,我有我的瓷器活”,“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问题终归会得到圆满解决,这些问题在铁路过硬的技术团队和敢于突破进取的精神面前,相信一定不会是难事。

至于解决“低头族”问题,这需要旅客自己来完成,需要自我“修炼”,看不看风景,有没有这个心情,风景是否具有高于网络的吸引力,这最终还是旅客自己说了算,而不应作为安不安WIFI的一条重要理由。(吕德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