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给学业生涯盖上抄袭的印章
2016-03-17 10:44:30 来源:汉网

近日,澎湃新闻记者接获爆料,吉林大学一篇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陷入疑似大面积抄袭的尴尬之中。被抄袭的则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篇硕士学位论文。澎湃新闻记者仔细比对后发现,抄袭与被抄袭的两篇论文大部分文字几乎一模一样。抄袭论文论文除增加了“模式识别理论及其算法实现”这一章之外,其余论文内容与被抄袭论文内容高度雷同。(3月17日 澎湃新闻网)

即使人已毕业,即使学位已到手,可一旦被发现论文抄袭等行为,即使抄袭的论文非毕业论文,已经戴上的学位帽依然会被摘下。2015年1月10日,北京大学发布通报称,该校世界历史专业博士于艳茹发表的论文存在严重抄袭行为,决定撤销其博士学位,于艳茹承认抄袭事实。

即使是诸多如此惨痛的教训,对于某些在校学生来讲,敲响的警钟依然没有让他们停止论文抄袭的步伐。近日,据澎湃新闻网记者爆料,吉林大学应用数学专业2008届硕士毕业生李锐的硕士毕业论文疑似大面积抄袭他人的硕士毕业论文,除了个别章节,抄袭与被抄袭的伦文几乎一摸一样、高度雷同。

时间可以流逝,论文会被保存,不诚信的抄袭行为或许迟早有一天会被发现。现在各个高校的硕士、博士毕业论文一般都会被长时间保存,不仅可以对外借阅,网上图书馆及阅览室的开放也让硕、博士研究生的论文及毕业论文直接曝光在公众的监督之下。所以忠告有论文抄袭想法的人们,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于论文抄袭,国法校规所不容。关于论文抄袭,在国家立法层面有明文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规定,“学校授予单位对于已经授予的学位,如发现有舞弊作伪等严重违反本条例规定的情况,经学位评定委员会复议,可以撤销。”多数学校也都有相应规章制度,明文制定了对于论文抄袭等不诚信行为的处罚。

对于论文抄袭行为,比撤销学位更为严重的后果是在学业生涯上被盖上抄袭、不诚信的印章。寒窗十数载甚至更长的时间,才拿到硕士或博士学位实在不易,图一时省事在学业即将完成的关键时刻松了一口气,抄袭了一把,却换来了学位被撤销的“全盘皆输”的后果,实在可惜。其实,论文抄袭更严重的后果,可能一辈在都要生活在不诚信的社会阴影之下。

为学先做人,诚信是立身之本,除了学生自律,校方诚信教育应给与充分重视。学生涉及到论文抄袭,肯定是自身在品德和自制力上出了问题。但对于在校生来说,负有培养和管理职责的校方,在自己学生论文抄袭方面,在一定程度上也负有相应的责任。希望在校生能够远离论文抄袭等不诚信行为,堂堂正正做学生、做人。(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